聊一聊:曹操后半生是怎么走向人生巅峰的?(图)

散文社2022-10-02 06:46:11276

曹操后半生是怎么走向人生巅峰的?

曹操属于是大器晚成,42岁才开始慢慢走向自己的人生巅峰。不过当时的曹操不管是声望还是文学输出都到达了一个顶峰,所以这个巅峰来的也不叫晚,可能是恰到好处。知道曹操又在官渡之战大胜袁绍统一了北方,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曹操要除掉刘协自己称帝的,但是曹操没这样做,据说是因为夏侯惇有所劝阻,自己身边的大臣也有很多世代效忠汉朝不愿转变观念,荀彧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聊一聊:曹操后半生是怎么走向人生巅峰的?(图)  第1张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时光确实不可逆转,但心灵不该随着身体老去,不忘初心如刘备,屈身忍辱如司马懿,闲云野鹤如管宁,还有曹操,字孟德。

汉末征西将军

196年,曹操迎奉汉献帝刘协,42岁的他开始了波澜壮阔的余生。其实“挟天子以令诸侯”针对的是诸侯麾下的臣子,士人不论是冲着汉献帝,还是看好曹操的潜力,都会加入曹操阵营。

197年,曹操讨伐张绣,本来张绣都投降了,但曹操非要动张绣叔父的遗孀邹夫人,曹操的25个儿子6个女儿大概可以说明点问题。这回好了,张绣玩了一出灯下黑,打着运兵的旗号偷袭。

曹操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嫡长子曹昂战死,侄子曹安民战死,最佳保镖典韦战死。有趣的是曹操再一次找不到马,还是曹昂献上战马,一如当年的曹洪,只是命没人家硬。198年,曹操卷土重来,被张绣的二段式追击给打败了。

聊一聊:曹操后半生是怎么走向人生巅峰的?(图)  第2张

正好袁术在197年称帝,名不正言不顺的那种,曹操作为汉室的代言人,显然是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的,随即调转矛头去收拾袁术,逼迫袁术远走淮南,短时间内众叛亲离。199年袁术想投奔袁绍时,再度被曹操狙击,送了这位曾经势力最强的诸侯最后一程。

198年,曹操再次来到徐州,地还是那块地,对手也是老对手,吕布。在荀攸、郭嘉掘泗水灌城的策略下,吕布直接被手下人卖了,从此再无“飞将”之名。199年曹操开始跟袁绍在官渡对峙,张绣瞅准时机跑来归降,雪中送炭是个好习惯。

天下英雄谁敌手

聊一聊:曹操后半生是怎么走向人生巅峰的?(图)  第3张

200年,董承在曹操眼皮子底下玩“衣带诏”,团灭。刘备也摆脱了在曹操那的种田生活,再次占有徐州,然而刘备可是曹操的眼中钉,曹操表示“放着刘备不管,必有后患”,连袁绍的事都要靠边站,必须先收拾刘备。刘备败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接下来就是官渡之战了,曹操的兵力虽然不是一、二万那么少,但确实远少于袁绍。而且曹操自己心里还有点虚,需要荀彧的“四胜四败”、郭嘉的“十胜十败”来给他动力。颜良、文丑先后送了人头,再加上许攸反水,袁绍惨败,曹操大获全胜。

但是袁绍把北方经营的很好,曹操统一北方的进程很慢,一直到207年他才彻底肃清了袁绍的残部。把袁氏斩草除根,可能是曹操对袁绍这个对手最大的尊重,至此曹操一统北方,还顺便打了乌桓,收复了匈奴,提及对外作战,刘备、孙权加一块都比不了曹操。

平定北方后,曹操的声望已经无人能比了,下一件事就是恢复丞相制度,出任汉朝丞相。208年,曹操南下荆州,刘琮二话没说就降了。曹操一看荆州得来全不费工夫呀,自己也膨胀了,向孙权发出“约会”邀请,要和孙权饮马江东。结果就是配合周瑜奉上了一场经典战役,赤壁之战。

自官渡以来,曹操就没怎么打过败仗,这回真的是当头棒喝,曹操回去老老实实休养生息了3年。这回关中地区又出问题了,马超带头搞事情,夏侯渊、曹仁都没有什么亮眼的表现,曹操再次亲征,这次要圆“征西将军”的梦了,曹操带队大破关中联军,剩下的交给夏侯渊。

愿为周文王

聊一聊:曹操后半生是怎么走向人生巅峰的?(图)  第4张

212年,曹操有了“参拜不名、剑履上殿”的待遇,可以穿鞋佩剑,而且天子只能称呼曹操的官职,不能再直呼其名了。这种厚待,当年萧何有过,前朝王莽也有过,这一年曹操56岁。

213年,曹操再度南征,见识了一下孙权的“草船借箭”,留下一句“生子当如孙仲谋”,过了过嘴瘾就撤走了。回来曹操又升官了,这次是“魏公”,同时还被赐予了九锡,这是为人臣子最高的爵位了,顺便提一句这是荀彧死后的第二年。

215年,曹操打败张鲁占领汉中。216年,曹操进位“魏王”,在权臣的路上渐行渐远。217年,曹操开始享受和天子一个水平的仪仗,并立曹丕为太子,走到这一步已经没什么皇权可谈了。然而面对陈群等人的劝进,曹操还是表示“要是天命在我,我就做个周文王吧”

但是刘备这个“一生之敌”还是没忘给曹操捣乱,219年在汉中阵斩夏侯渊,逼得曹操又得来收拾烂摊子,曹操也没法力挽狂澜,只是把当地百姓迁走了事。这也使得曹操对刘备的全胜战绩破灭。

还是219年,关羽在樊城都打得“威震华夏”了,这次倒不是曹操亲自带队,靠着徐晃击退了关羽。写到这有没有明白,为什么李世民会评价曹操“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因为曹操太喜欢御驾亲征了,跟诸葛亮的鞠躬尽瘁差不多,就怕别人不像自己这么上心。

被刘备、关羽来回折腾的曹操,终于在220年病逝了,终年66岁,谥号魏武帝,庙号魏太祖。

南征北战,东征西讨,问一句天下英雄谁敌手不过分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0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