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曹操墓究竟在什么地方?曹操的七十二疑冢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图)

散文社2022-10-02 15:22:12234

曹操墓究竟在什么地方?曹操的七十二疑冢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

民间很长一段时间都流传着曹操为自己建造了七十二座疑冢的故事,说得有模有样有理有据的,虽然很多人都在怀疑真假,但是在曹操墓被发掘之前,也没有别的能证明的说法了。直到1988年,终于证实了曹操墓的存在。那么被发现的曹操墓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呢?七十二疑冢的说法又是不是真的呢?

探讨:曹操墓究竟在什么地方?曹操的七十二疑冢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图)  第1张

首先,来了解一下曹操这个人。但是这里所说的了解,并不是指他一生的事迹或者功过,我们来了解一下曹操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毋庸置疑的性格自然是自负,休教天下人负我,但是他有能力有资格骄傲到自负的程度。其次,疑心重,这也是罗贯中会说他给自己安排七十二疑冢的事情的原因,防止日后有人盗墓。

然后就是最重要的一点了,曹操非常的节俭。他自己穿着朴素,并且要求家里人也一样,房间的布置、用具非常普通,什么装饰品都没有,而且战胜缴获的战利品全部论功行赏,即便是其他地方进献来的东西也要拿出来分享,不仅如此,还非常鄙视铺张浪费的行为,鄙视袁绍,指责儿子曹植。

探讨:曹操墓究竟在什么地方?曹操的七十二疑冢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图)  第2张

而且史料和考古显示,曹操死后并没有大肆操办,而是简单办了丧事,没有封土建陵、随葬器物,以至于太过普通到人们根本察觉不到哪一个是曹操的墓。

其实,单单就这一点上来看,曹操就根本不可能弄出一个七十二疑冢来,他没理由生前一辈子节俭,死了反而奢侈铺张。而之所以会有贬低曹操的说法,完全是从宋朝开始,当时面对的是北方蛮夷的侵略,这种情况下便会格外强调“华夷之辨”与所谓的“正统”,那么自然会抬高刘家的刘备而贬低曹操。况且在曹操死后的数百年间,人们对他的评价基本都是正面的,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

探讨:曹操墓究竟在什么地方?曹操的七十二疑冢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图)  第3张

如果还是有人不相信,那也没关系。早在1988年,《人民日报》就已经发布文章公开了曹操墓的所在地和发掘结果,那就是在现在的河南安阳的安陵。既然已经发现,七十二疑冢的说法自然就不攻自破了。只不过当地虽然发现那一片有很多古墓,但并非是七十二座,更不是疑冢,而是一个一百三十四座古墓的北朝大型古墓群。

至此,曹操疑冢和曹操墓的真相都揭开了,没有那么神秘,曹操这个人的人物形象也被大大改观。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3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