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空城计的故事是真的么?(图)

散文社2022-10-02 16:46:00251

空城计的故事是真的么?

司马懿是诸葛亮的死敌,虽然双方最后的获胜者是司马懿,但其实司马懿内心却十分忌惮诸葛亮。空城计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故事,司马懿怕诸葛亮有埋伏,所以就算摆在他眼前的是一座空城也不敢进去,不过事实真的是这样么?其实司马懿不敢进攻是另有想法,可能抓了诸葛亮自己反而会陷入危险。当然空城计只是小说里的情节,正史中是不存在的,但是也不妨碍我们了解一个真实的诸葛亮和司马懿。

说说:空城计的故事是真的么?(图)  第1张

要论三国时代中智商最厉害的人,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会举双手把这一票投给诸葛孔明。作为刘备的御用军师,诸葛亮通古今中外、识天文地理,刘备得了卧龙可谓是如虎添翼。在原着中,作者罗贯中花了很多笔墨并运用了各种手法,将这位军师刻画成一位超乎常人般的存在。

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上,他并不能算是三国时期智商无敌的聪明人,还有一个人的聪明程度几乎可以达到和孔明先生不相上下的地步。这人就是曾经被认为中了卧龙先生空城计的司马懿。在作品当中,司马懿以多疑谨慎的性格而被大众所知。

说说:空城计的故事是真的么?(图)  第2张

不管是在原着里面还是基于原着翻拍的影视剧,每当诸葛亮和司马懿狭路相逢的时候,常常都为了突出前者的谋略和才能而将后者作为衬托主人公的工具。也就是说,每次只要是司马懿碰上了诸葛亮,必是吃了亏然后打道回府。

说说:空城计的故事是真的么?(图)  第3张

而这两人最精彩的一次遇见和较量就是诸葛亮不费吹灰之力唱了一场空城计,而对方虽领着大军却被最终打了退堂鼓折返。前者的胸有成竹和泰然处之,后者的犹豫不决和各种猜疑,这两个对比鲜明的形象成为了历史千古流传的佳话。

那么,历史的客观事实究竟是否和经过文学作品和艺术加工的描述一致呢?答案是否定的。据相关史料推测和记载,司马懿中计也许是有意为之,主要考虑到真正威胁到自己生死存亡的其实并非的孔明先生而是另有他人,这些人就是他的“自己人”。

说说:空城计的故事是真的么?(图)  第4张

为此,司马懿在过世前说的话虽然只有不到二十个字是说出惊人的真相,那就是:“吾事魏历年,人皆疑吾有异志,吾尝怀惊骇。”从这只言片语中可以推断出,对他来说,自己人的不相信是他最大的痛点。诸葛亮的存在或多或少还能对这些人起到牵制的作用,一旦没有了这一强有力的牵制力量,倒霉的就是自己了。

所以说,司马懿在面对被设下的圈套面前也许是顺水推舟演了另一出戏,他真正的实力并非如此。否则在诸葛亮的北伐宏图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受到来自司马懿的阻力了。由此可见,评判历史人物并不能单纯从作品或荧屏形象去推断,而是应该借助历史材料看到真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3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