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曹操在位的时候司马懿为什么不敢兴风作浪?(图)

散文社2022-10-02 17:49:29261

曹操在位的时候司马懿为什么不敢兴风作浪?

说到司马懿其实很多人感觉到这个人其实真的不简单啊,不仅仅是把诸葛亮给熬死了,也真的是厉害啊,把曹冲还有曹丕也给熬死了,最后也熬死了曹睿了,一共熬死了曹家三代君王,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司马懿就已经是可以出仕了的,但是他选择了拒绝,有的人说了这是因为怕曹操吗?那么有的网友要问了,曹操在位的时候司马懿为什么不敢兴风作浪了,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有关:曹操在位的时候司马懿为什么不敢兴风作浪?(图)  第1张

曹操生于公元155年,司马懿生于179年,曹操比司马懿大24岁。220年,曹操去世,享年65岁,司马懿时年41岁。

建安六年,也就是公元201年,荀彧举荐了自己的同乡司马懿。这一年,司马懿22岁了,但他并没有出仕,而是选择了拒绝。

建安十三年,也就是公元208年,赤壁大战后,天下大局已定,司马懿终于决定出仕曹操。这一年,司马懿已经29岁了。这时候,比司马懿小两岁的诸葛亮时年27岁,已经出仕了,辅佐刘备,刚取得荆州的一部分作为根据地。而赤壁之战的主角之一周瑜,虽然仅仅比司马懿大四岁,却已经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了。

也是在这一年,司马懿的长子司马师出生了。

曹操起家和平定北方,赖以成事的一般都被认为主要是两个集团,一个是以荀彧为核心的汝颖文士集团,一个是曹操自己为核心的谯沛宗亲,主要负责军事。

有关:曹操在位的时候司马懿为什么不敢兴风作浪?(图)  第2张

司马懿属于汝颖文士集团。但到他出仕的时候,曹操已经基本平定北方,天下三分的格局大体上已经能看出来轮廓了。司马懿受到荀彧举荐,加入曹操集团,担任文学掾,后来又受曹操之命,为曹丕宾客。在曹丕与曹植争储的过程中,司马懿为曹丕出过不少主意,成为曹丕的心腹。

在这里顺便说,司马孚实际上就比司马懿小一岁,在司马懿出仕不久后,司马孚也出仕了,加入曹操集团,并且与司马懿一样,担任丞相府文学掾。不过,司马孚与司马懿不同的地方在于,司马孚受到了曹植的欣赏,并且他出仕就是司马孚举荐的。但在曹丕已经被确立为魏王太子之后,司马孚就被任命为太子中庶子,成为曹丕的人了。

战乱年代,要想快速晋升,在竞争中胜出,其实只有一个出路,就是能够通过在战场上扎扎实实的军功,才能获得快速晋升的机会。但终曹操之世,司马懿都只是文士,没有机会接近兵权,更无机会建立战功。

从司马懿出仕到曹操去世,这期间总共有12年的时间。这期间,司马懿从一开始的文学侍从官员,逐步晋升为主簿等有一定职权的事务性官员,地位是一直在上升的。曹丕被确立为魏王太子后,司马懿被任命为太子中庶子。220年,曹操去世,司马懿升任丞相府长史,已经是丞相府幕僚官员的最高级别。

有关:曹操在位的时候司马懿为什么不敢兴风作浪?(图)  第3张

司马懿出仕的时候,曹魏的政治格局已经基本确立下来,司马懿在汝颖文士集团中本来就已经属于后进,而他这时候又被界定为文士,所以很难得到建立较大功勋的机会,也就不容易出头。此外,曹操时期,曹魏的军权始终由曹魏外围宗亲军功集团把持,司马懿更加难以得到表现的机会。

所以说,在曹操时期,司马懿并不是没有出人头地,其实晋升速度已经不算很慢了,而且很快就成为曹丕的心腹,得到比较大的信任,这已经非常难得了。只不过,与他后来在战场上变现出来的独挡方面的军事能力相比,这时候他的履历显得比较单薄一些而已。

曹操死后,在曹丕时期,司马懿虽然地位在逐渐升高,权位越来越高,但他扮演的仍然是文士角色,并没有外放担任州郡刺史或领兵的机会。

一直到明帝曹叡时代,曹魏的开国功勋们基本上凋零殆尽,司马懿才开始得到领兵的机会,诛孟达,抗孙权,拒诸葛,平公孙,四方征战,积累功勋。在明帝去世的时候,他和曹爽同时成为托孤大臣。高平陵之变后,才终于将曹魏政权整个纳入自己的掌握之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3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