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周王朝为什么前后能够延续八百多年?(图)

散文社2022-10-02 18:14:58275

周王朝为什么前后能够延续八百多年?

细数我国古代各个王朝的延续时间,我们会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公元前的周王朝,共计约八百年。后世建立的各个朝代,尽管发展繁荣,可是时间一般都在两三百年,过后便会有另外一个朝代来代替。那么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周王朝可以持续存在这么长的时间?

详谈:周王朝为什么前后能够延续八百多年?(图)  第1张

事实上,关于周朝的存续时间有所争议,一说认为是约788年,一说认为是868年,之所以有这样的争议,原因就在于周朝的建国时间一直没有办法确认。但不论是哪一个,周王朝成为历史上存续时间最长的王朝,这个事实依然是无法改变的。不过,周王朝之前的商王朝的灭亡时间一般认为是公元前1046年,作为灭商的周朝,也应该会在商灭亡之后即刻建国,所以八百年之说更为多数人们所认可。

周王朝前后又分为西周和东周,而要说为何能够存续如此长的时间,与它实行的一些制度是分不开的。除却初期圣贤治国、礼仪制度之外,还有一个分封制度。简单来说就是,周王室除了周天子,还有大大小小非常多的诸侯,分封制就是让很多诸侯分别管理不同的地方,而周天子只负责自己王室附近的区域,即每个人都是自己封地的“地主”,但是周天子仍旧拥有最大的权力。

详谈:周王朝为什么前后能够延续八百多年?(图)  第2张

分封制度的管控相对来收比较松散,加上对于礼乐制度的很好的推行,如此一来,当时的社会秩序、整个王朝纵横两面的运转都比较井然,因此西周王朝能够延续近四百年之久。

只是后来,犬戎族攻破西周都城镐京,周天子不得不迁都洛邑,洛邑位于镐京的东方,因此后世将这一阶段的周王朝称为“东周”。但是这个时期,由于周王室对于各个诸侯国的辖制很小,因此与周王室之间的矛盾也很小,但是与其他诸侯国就不一样了。各诸侯国之间争霸、兼并时有发生,而且因为诸侯国较多,势力也比较均衡,相互牵制,没有发生联合起来抵抗谁的事情,更没有哪一个敢直接推翻周王朝。不过有人认为,这可以解释为,周王室的管辖面积也很小,就算推翻了,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因此诸侯国至少在表面上还是很尊同周王室。

详谈:周王朝为什么前后能够延续八百多年?(图)  第3张

在这种相互平衡的情况下,东周又存续了约四百年,直到一家独大的秦国攻破洛邑,杀了周赧王,东周灭亡,周王朝才彻底覆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4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