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刘裕代晋之后,是怎么对待司马氏皇族的?(图)

散文社2022-10-02 19:53:19322

刘裕代晋之后,是怎么对待司马氏皇族的?

晋朝其实也还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朝代了,虽然是把三国分裂的局面统一了,但是还是那句话啊打江山容易,守江山是有多难啊,所以晋朝也有被取代的一天了,刘裕在取代晋之后,他又是怎么对待司马氏皇族的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好好的分析一番吧,感谢的网友也别错过了,欢迎一起来分析分析看看吧!

揭露:刘裕代晋之后,是怎么对待司马氏皇族的?(图)  第1张

晋代魏,以及统一全国后,对刘禅、曹奂和孙皓三位失国之君皆以礼遇。那么刘裕代晋之后,司马氏皇族又是怎么被新君对待的呢?

晋末代皇帝恭帝司马德文禅位后在以前的琅琊王府短暂居住,后为零陵王,住在南京,奉晋正朔,车旗衣服、祭祀礼乐等一切规章如旧,但徒有其表:以君看待司马德文的人几无。史载司马德文由是担忧祸从天降,所以他的饮食供给全靠王妃一手保障。永初二年(公元421年),农历九月丁丑,刘裕派王妃哥哥支开王妃,然后让部队翻墙而入,司马德文在自家内房遇弑,享年36岁。

王妃褚氏,恭帝登基时被立为皇后。司马德文遇害后,刘裕未对她继续迫害。元嘉十三年(公元436年),褚氏去世,享年53岁。

司马德文与褚后育有两女。海盐公主司马茂英,嫁刘义符。入宋不久,拜皇太子妃。刘义符即位,立为皇后。刘义符被废,刘义隆即位后,司马茂英被降为营阳王妃,又为南丰王太妃。司马茂英受宋之政治风波影响远大于晋。富阳公主履历不详。

揭露:刘裕代晋之后,是怎么对待司马氏皇族的?(图)  第2张

晋恭帝兄无后,恭帝二姊,一为晋陵公主,初家谢混,后谢混被诛,被迫改嫁。入宋后,晋陵公主降为东乡君,不久被许可归谢家;另一姊为鄱阳公主,嫁给了王导曾孙王嘏,易代后被封永成君。王、谢两族和其他豪族则被刘裕降级封爵,“以奉晋故丞相王导、太傅谢安、大将军温峤、大司马陶侃、车骑将军谢玄之祀”。

褚秀之、褚淡之、褚叔度、褚湛之是司马德文的妻舅。褚湛之未见于《晋书》,当是刘裕受禅时其年尚小之故。他的三个兄长,据《宋书》记载:“淡之兄弟并尽忠事高祖,恭帝每生男,辄令方便杀焉,或诱赂内人,或密加毒害,前后非一。”对刘宋如此忠诚,加之褚氏兄弟也有些才能,故兄弟四人俱在宋时官运亨通,而褚湛之的两任妻子均为刘裕之女。

显然,刘裕对前朝君主家族是不如之前各朝温和的了。

揭露:刘裕代晋之后,是怎么对待司马氏皇族的?(图)  第3张

参考文献

[梁]沈约.《宋书》

[唐]房玄龄等.《晋书》

[唐]李延寿.《南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4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