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孟获反叛蜀国内忧外患这段时间,魏国为什么不攻打汉中?(图)

散文社2022-10-02 22:30:34267

孟获反叛蜀国内忧外患这段时间,魏国为什么不攻打汉中?

说到蜀汉吧其实也是真的命运多舛啊,也是经历了非常多的磨难啊,但是好像上天又每次都在眷顾他,就好比在孟获的反叛期间,其实蜀国真的是处于内忧外患期间的,刘备新丧,魏延诸葛又在平反,这么复杂的一个环境,曹魏魏国为什么不乘机攻打汉中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揭秘看看吧!

揭露一下:孟获反叛蜀国内忧外患这段时间,魏国为什么不攻打汉中?(图)  第1张

黄初四年(225年),诸葛亮经过修养生息后,带兵进入南中平叛,杀了雍闿和高定,七擒七纵后,又收服孟获,这里有几个特点。

揭露一下:孟获反叛蜀国内忧外患这段时间,魏国为什么不攻打汉中?(图)  第2张

第一,兵贵神速。

诸葛亮用兵的时间很短,春季出发,秋季已经平定。

第二,偏远。

由于造反的永昌,越巂等地偏远,魏国即使得到诸葛亮平叛的消息,也未必来得及反应。

第三,将领的安排。

诸葛亮要讨伐南中,王连劝到,不必冒险亲自去。诸葛亮说“现在这些将军才能,不能超过我,必须亲往。”

不是诸葛亮狂,这里透露一个重要信息,魏延应该镇守汉中,李严守永安,都不能动,就是防着曹孙之军。

第四,曹丕的根基。

曹丕即使在黄初四年,也要被叛乱和北方鲜卑牵扯一些精力。所以,贾诩劝他,修文治,不要动干戈。

第五,曹丕的态度。

曹丕因为孙权的反复,是倾向先讨伐吴国的。所以黄初四年时,问贾诩“先蜀还是吴?”贾诩劝他不要动兵,曹丕不听。

所以,到了黄初五年(225年)八月,曹丕还在广陵观兵,准备攻吴。结果遇大江结冰,又被东吴高寿偷袭,只好回军罢战。

揭露一下:孟获反叛蜀国内忧外患这段时间,魏国为什么不攻打汉中?(图)  第3张

总结,曹丕不是没打蜀国的主意,早在夷陵之战后,就拿下了上庸。但是汉中有魏延,估计魏军也是忌惮的。再加上孙权左右摇摆,对曹丕“虚情假意”,点燃了曹丕的怒火,所以再三攻吴。这也是三国鼎立,互相牵制的造成的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5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