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焚书坑儒不是秦始皇而是项羽?(图)

散文社2022-10-03 00:40:34221

焚书坑儒不是秦始皇而是项羽?

秦始皇虽然统一了中原,但是名声好像一直不是很好,总体来说还是因为实行了焚书坑儒这样昏庸的政策所以一直让后人诟病。不过在另一本史书上记载,项羽才是焚书坑儒最多的人,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呢?秦朝统一后秦始皇为了实行自己的政策强行要把一些典籍销毁,但是毕竟还有六国人在,各方有各方一直以来的习俗,所以争议也就是这样起来了。

关于:焚书坑儒不是秦始皇而是项羽?(图)  第1张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开创了中国两千年封建制度,把中国推向大一统时代,被誉为“千古一帝”。然而,这样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却被文人们骂了两千多年。提起秦始皇,大家立刻想到的就是焚书坑儒和暴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君。

关于:焚书坑儒不是秦始皇而是项羽?(图)  第2张

秦始皇的丰功伟绩无需赘述,他灭六国,废分封制,设郡县制,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修长城、驰道,开发南越,从秦始皇起,大一统思想深入人心,成为每一代帝王的最高理想。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社会大变革,秦始皇废除了从西周以来的分封制,实行郡县制,避免了中国再次陷入政权林立的局面。历史证明,郡县制是一种科学的体制,但凡实行分封制的王朝,几乎都会造成社会动荡,西汉的七国之乱,西晋的八王之乱,明朝的靖难之役证实了秦始皇的远见卓识。

关于:焚书坑儒不是秦始皇而是项羽?(图)  第3张

秦始皇的眼光是非常超前的,但是遭到六国贵族的反对,他们主张恢复分封制。秦始皇在李斯的建议下,下令焚毁民间除《秦纪》、医药、卜筮、农家经典、诸子和其他历史古籍之外的藏书。但是秦始皇并没有将所有书籍全部焚毁,官方藏书被完整地保存下来,直到项羽攻入咸阳被烧毁。

关于:焚书坑儒不是秦始皇而是项羽?(图)  第4张

秦朝是第一个依法治国的国家,汉朝在秦朝基础上推行外儒内法,以礼教化万民,以法约束官吏,后来的两千年封建史都是沿袭秦汉制度。但是,偏偏有一些儒生、方士诽谤秦始皇刚愎自用、滥用酷吏、破坏礼乐,秦始皇怒不可遏,下令将制定的460余人活埋于咸阳。

关于:焚书坑儒不是秦始皇而是项羽?(图)  第5张

《史记·儒林列传》的说法是“及至秦之季世,焚诗书,坑术士,六艺从此缺焉”,然而通过近代各种考古发现来看,真正的焚书的人是项羽。推行大一统思想的秦始皇被骂了两千年,而大行分封制、开历史倒车的项羽却被渲染成了悲情英雄,原因令人费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6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