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陈平名声这么差,刘邦为什么还会重用他?(图)

散文社2022-10-03 03:22:01244

陈平名声这么差,刘邦为什么还会重用他?

说到陈平其实还是有不少的人不知道这个人的,但是如果有了解这个人的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人好像很有争议的,也就是说他的,名声很差很差,但是但是刘邦却还是重用了这个人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揭秘看看吧!

揭露:陈平名声这么差,刘邦为什么还会重用他?(图)  第1张

陈平堪称是史上最阴险的谋士,他经常出一些奇招、怪招、阴招,但是常常起到转变时局的关键作用。这正是刘邦重用他的原因之一,但也正因如此,历史上他无法与“帝王师”张良相提并论,并且还落下不太好的名声。

“盗嫂受金”的事,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根据,因为陈平早年名声就不太好,所以他刚刚投奔刘邦之时,周勃、灌婴等人都不太喜欢他,并在刘邦面前说他的坏话:“平虽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臣闻平居家时,盗其嫂……受诸将金,金多者得善处,金少者得恶处。平,反覆乱臣也”,尽管这都是传闻,但是陈平还是站出来给自己辩解了,他的辩解让所有人都不再敢在背后诋毁他——因为刘邦清楚地知道,自己现在需要的是才能而不是品德。

随后,陈平给刘邦立下了以下几个重要功劳:

离间楚国

揭露:陈平名声这么差,刘邦为什么还会重用他?(图)  第2张

刘邦发动五十六万大军趁乱攻打项羽,却被项羽紧急回援的三万精兵击溃,刘邦穷途末路之时,陈平献计说现在应该用钱来离间楚国,利用项羽多疑的性格,让他们君臣生嫌隙。不久之后,范增离开项羽而去,随后病逝,钟离眜也失去了项羽的信任,楚国内部出现巨大震荡。

揭露:陈平名声这么差,刘邦为什么还会重用他?(图)  第3张

俘虏韩信

刘邦开国后,有人告密说韩信造反了,很多大臣都表示应该立即发兵。陈平却说朝中没有人能够击败战神韩信,不如皇帝撒谎说自己要游云梦,韩信闻讯必然亲自迎接,到时候解决韩信,就是一个匹夫的事了,何必大动干戈?

平城解围

汉七年(公元前200年),韩王信与匈奴联合,发动叛乱,刘邦御驾亲征却被围于平城,汉军断食七天。在这危急时刻,还是陈平献策贿赂匈奴阏氏,让刘邦脱身。

此后,陈平在平定陈豨、黥布等叛乱中“凡六出奇计,辄益邑,凡六益封。奇计或颇秘,世莫能闻也。”最后,陈平还曾经抗旨不杀樊哙,投靠诸吕成为万人之上的丞相,又荡平诸吕成为官场不倒翁,可谓是有大智慧的人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7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