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诸葛亮真的是位发明家么?(图)

散文社2022-10-03 06:23:21241

诸葛亮真的是位发明家么?

诸葛亮在三国里不仅是为军师,而且还是一位大发明家,什么木牛流马、孔明灯、诸葛连弩、八卦阵等都是诸葛亮发明的。难道诸葛亮真有这么厉害么?其实诸葛亮在发明这个领域也是又被夸大的,如果诸葛亮真有这些发明估计早就能统一三国了,要知道在演义中和正史中的诸葛亮其实两个人,诸葛亮最大的成就可能就是他的忠心,至死不渝。

科普一下:诸葛亮真的是位发明家么?(图)  第1张

《诸葛亮传》中记载:“亮性长於巧思,损益连弩,木牛流马,皆出其意。” 意思是说:诸葛亮思路巧妙,改进连弩和木牛流马,都出自他的想法。

说一件事物或一个发明,出自一个人的想法,未免太笼统了。是诸葛亮出 的创意,还是提的方案,或是拿出的设计图纸?这点后人很难判断。

就诸葛亮的当时身份和地位来说,以上几种可能性都不是很大。

因为,诸葛亮当年集军政大权于一身,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日理万机。 诸葛亮除了领兵打仗外,每天还要花大量时间考虑如何与刘禅周旋,如何扶植 自己的势力,如何排斥异己,哪有功夫搞什么科技发明?

科普一下:诸葛亮真的是位发明家么?(图)  第2张

况且,科技发明的专业性太强,机械制造和治理国家之间的学科跨度也太 大。历史上既能领兵打仗,又能治国安邦,还能搞科技发明的人实在是少之又 少。所以说诸葛亮亲自发明木牛流马的可能性不大。

那么,木牛流马和诸葛亮一点关系都没有吗?

倒也不是。在我看来木牛流马与诸葛亮的关系在于:木牛流马是诸葛亮提 出的一个运输工具的需求,而最终由蜀汉政权中的科技人员集中研发的。但是, 中国的官员们都喜欢把自己打扮成全才的模样,无限度地往自己脸上贴金,来 抬高自己甚至神化自己,所以木牛流马也就成了诸葛亮的发明成果了。

君不见:当领导的越是不懂,越是要千方百计地告诉别人自己是内行。越 是没水平,没思路,越要将所有的成绩归于自己的身上。大家翻一翻行业内部 的期刊杂志就可以知道,凡是合著的文章,第一作者是领导的,文章绝对不是 领导写的,而是第二、第三作者的成果,这事件我敢和任何人打赌。至于独著 的文章,肯定是秘书写的,这点我也敢和任何人打赌。

科普一下:诸葛亮真的是位发明家么?(图)  第3张

当你看完了身边的人和事,就会知道谁是木牛流马真正的发明者了。

其实,发明木牛流马的不是别人,而是像你我一样整天勤奋工作的一般工 作人员。从古至今,有许许多多像我们一样的人在为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 默默地劳动和耕耘,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灵光,虽然他们名字不为历史 所记载,但是他们的工作和业绩却将永存于天地之间,正是他们创造了历史, 延续了文明。

同理,八阵图和孔明灯也不是诸葛亮发明的。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所谓的八阵就是根据中国古代的八卦进行排兵布阵 的方法。八阵的排列,实际是一幅“文王八卦方位图”。孙武在《孙子兵法》 中就提到过A卦阵,《孙膑兵法》也曾记载:“用八阵战者,因地之利,用八 阵之宜。”并较为详细地记录了如何守险,如何诱敌。

科普一下:诸葛亮真的是位发明家么?(图)  第4张

陈寿在《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里其实说的也很明白:“推演兵法, 作八陈图,咸得其要云。”

这句话是说:排兵布阵,画八阵图,诸葛亮都能得到要领。这里只是说诸 葛亮是一个能成功运用八卦阵的人,而并没有说八卦阵是诸葛亮首创的。

至于孔明灯是不是诸葛亮发明的,历史上没有详细记载。只是民间传说是 诸葛亮发明的,但同时也有人认为孔明灯是因为灯的形状像诸葛亮的帽子,故 此得名。

其实在汉武帝时期,淮南王刘安的门客编了一本叫《淮南万毕术》的书, 书中就有人们利用热气球原理的记载了:说把鸡蛋掏空,中燃艾火,空蛋壳即 可乘风飞去。

如果以《淮南万毕术》为依据,我想孔明灯的发明人的问题也昭然若揭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8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