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司马懿夺取曹魏政权,曹操旧部怎么不站出来?(图)

散文社2022-10-03 07:16:47239

司马懿夺取曹魏政权,曹操旧部怎么不站出来?

三国时期的司马懿可以说是最后最大的赢家,曹氏辛辛苦苦数十年争夺来的政权,却被司马家族给一举篡夺了,可以说曹操一生的心血全都白费掉了。然而,司马懿夺权的时候,难道以前跟随曹操跟随曹氏的那些人就没有出来阻止或者反抗吗?他们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曹氏大权旁落吗?

闲谈:司马懿夺取曹魏政权,曹操旧部怎么不站出来?(图)  第1张

这可以分成三个方面去具体的阐述。

第一,赞成派自不必说,肯定不会发声反对,因为他们都是司马懿得势的既得利益或者利益相关者,所谓政治斗争明确说就是利益集团力量的博弈。

当年曹操把司马懿带在身边,一方面是看中他的才能,另一方面就是防止司马家族倒向别的政治力量,因为当时司马家族就是大家族,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上都有不容忽视的分量,所以司马懿在夺权时本身就有一种天然的优势,加之司马懿多年的经营,围绕在司马家身边的力量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第二,中间派,这一派的人有个明显特点,只要不直接触及到自身的利益一般不会跳出来高喊反对的。更何况,曹魏当年代汉自立的行为也给这些人做了很不好的表率,让他们不再把所谓的忠诚放在思想首位,而是更加坚定了谁的拳头大谁说了算的想法,所以在面临司马家夺权的时候,这些人更不会发出反对的声音,反而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自保的问题。

闲谈:司马懿夺取曹魏政权,曹操旧部怎么不站出来?(图)  第2张

第三,反对派,也就是受益于曹魏政权的一些人,这些人在有能力打压司马家势力的时候,要不,是出于外部(蜀汉、东吴)环境的压力下需要维持一定程度上的内部稳定需要,要不就是被司马懿的低调做派而蒙蔽,总之在有能力的时候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司马家的势力崛起,而在司马家崛起成为朝廷的中坚力量后,在政治手腕上又相差太大,以至于在关键的政治斗争中一败涂地再也没能站起来。所以在司马懿夺权时,反对派基本上已经发不出反对的声音了,这也就造成了司马懿夺权,曹氏旧部无人反对的假象了。

话又说回来,司马懿晚年并无实权,天下兵马尽归曹氏宗亲掌管,为何他能够轻易篡位,曾经追随曹操的旧部为何全都坐视不理?看似复杂的问题,原因其实很简单。

闲谈:司马懿夺取曹魏政权,曹操旧部怎么不站出来?(图)  第3张

司马懿无疑是个老谋深算的智者,他静观其变,能忍别人之不能忍,他一直在等待一个时机。终于在公元249年,当时的曹魏皇帝曹芳和大将军曹爽等人出城去高平陵扫墓,司马懿瞅准时机,运筹帷幄发动了高平陵之变,曹魏政权顷刻之间尽归司马氏所有。

这个时候,眼看司马懿扰乱朝纲,为何曹操曾经的老部下无动于衷呢?虽说当时距离曹操去世已有29年,但仍有不少旧部,如高柔、蒋济、王凌、郭淮等人。他们之所以按兵不动,无非全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

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生死关头,首先顾及的肯定是个人利益。自从曹爽掌权之后,便任人唯亲,曹操曾经的旧部全都被排挤出去得不到重用,因此大家对曹爽积怨已久,有些人还主动站出来支持司马懿。

闲谈:司马懿夺取曹魏政权,曹操旧部怎么不站出来?(图)  第4张

曹爽虽贵为大将军,但已经失去了人心,而且曹爽生性愚钝,没有一点谋略,只有妇人之仁。大司农桓范曾冒死提议曹爽可以“以天子诣许昌”,可他顾及洛阳城中一家老小,决意投降,最后还是免不了被杀的厄运,真是愚蠢之极。

司马懿虽然足智多谋,但也正好遇上了曹爽这个糊涂蛋大将军,才能轻而易举篡位成功,若是曹爽有其父曹真一半的智谋,也不至于满盘皆输,令后人耻笑。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8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