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吴国也是三国时期的霸主,为什么在《三国演义》里没什么存在感?(图)

散文社2022-10-03 08:59:41247

吴国也是三国时期的霸主,为什么在《三国演义》里没什么存在感?

不论是翻阅《三国演义》,还是追看三国影视,我们的关注点始终都在“正统”与“反贼”,也就是蜀国与魏国两方的争斗之上,好像从头至尾都没有吴国什么事,顶多就是哪一方打不过了,请求联合吴国共同攻克。历史上的吴国当然不可能这么没有存在感,毕竟也是当时虽弱于魏国但强于蜀国的存在。那又是为什么,在《三国演义》中,戏份被削弱到了这种地步呢?

解密:吴国也是三国时期的霸主,为什么在《三国演义》里没什么存在感?(图)  第1张

先来看看吴国的历史。吴国的历史,不如就说是孙家从孙坚开始的发家史。吴国的开国皇帝是孙权,他的父亲即孙坚,是春秋孙武、战国孙膑的后人。果然血缘传承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孙武的后人呢?黄巾起义的时候,孙坚参与镇压,后又平定西北地区边境的战乱,受任长沙太守之后又转移阵地到了江南诸郡,并在讨伐董卓的时候立下不少战功。

孙坚是一个看的明白,心胸也比别人宽大的人,讨伐董卓时候别人都不肯先动手,只有他一直在对抗董卓,并且取得了重大胜利,可以说是孤军奋战。然而他的这种举动和精神并没有让其他人醒悟过来,该迟疑的还是迟疑,该内斗的一刻也不停,孤军奋战哪里抵得过?浩浩荡荡的讨伐董卓行动就这样匆匆结束了,想来孙坚心里很是憋屈吧。

解密:吴国也是三国时期的霸主,为什么在《三国演义》里没什么存在感?(图)  第2张

191年,袁术派孙坚攻打刘表,不料中了暗箭,一代名将就此陨落。而后,孙坚的长子孙策投奔袁术,讨回父亲一部分的旧部,不断发展自己的实力,得到许多人的协助,年纪轻轻就可以统一江东六郡,正当他准备北上之时,却在狩猎中被刺客所伤,不久后身故,死时才只有二十六岁,典型的英年早逝。虽然很多人怀疑孙策的死因,但是目前还是没能有一个统一的结果。

孙策临死前,将江东大业交给了弟弟孙权,孙权平定庐江太守李术、讨伐黄祖、得大将甘宁、讨伐各郡山贼。208年,曹操所向披靡,多次胜利,占领重要地区荆州之后,意欲拿下孙吴。孙权对于形势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坚定地站在了主战派的一方,诸葛亮也随鲁肃来到东吴,周瑜分析曹军的种种劣势,于是,就有了著名的赤壁之战。此战之后,三国的局势便清晰明了了。

229年,在与魏、蜀称帝后相隔近十年,孙权也在武昌称帝,即今日的湖北鄂州,后来迁都建业,即今日的江苏南京。

解密:吴国也是三国时期的霸主,为什么在《三国演义》里没什么存在感?(图)  第3张

吴国的势力在三国中处于中等,比不过曹魏,却比得过蜀汉。这一时期,很多人都知道,蜀汉一直在努力攻打魏国,尽管总是以失败告终,可毕竟还是有所行动的,反观吴国,却似乎什么都没干。这当然是《三国演义》带来的感受,而实际上,就算孙权不想打,别人也不会同意。

吴国多是水地,因此吴国军队水战占据绝对优势,可是到了陆地上却成了“战五渣”。再看蜀国,蜀国虽然国力不强,但正因如此,才善于发掘士兵的潜力,擅长野战,战场又在汉中,非常适合蜀军作战。至于魏国,地处平原,陆战自然是不在话下,可是一旦开到吴国,水战就只能被吴国打了。

真实的情况是,尽管魏国与吴国之间的战争也不少,但是基本上占不到什么便宜,吴国虽然能扛,可是在进攻方面又不行,因此打得再多也难以前进更不易后退。可以说,如果不是吴国自己内部出了问题,绝对还能再多活几年,甚至其他的结果,也未可知。至于蜀国,说白了就是穷兵黩武,其结果不言而喻,没多久国力就被消耗得差不多了,时日自然也就无多。

解密:吴国也是三国时期的霸主,为什么在《三国演义》里没什么存在感?(图)  第4张

这种情况下,人们的关注点自然而然就落到了魏国和蜀国身上,再加上《三国演义》尊刘贬曹,重点全在蜀国和魏国身上,褒贬先不说,就算是整天念叨一个名字,念上几天,又怎么可能记不住?这才造成了吴国给人一种存在感很弱的结果。而在《三国志》中,吴国和魏国的战争绝对是更多的,毕竟对于魏国来说,蜀国算不上什么对手,更强大的敌人,是东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9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