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散文社2022-10-03 10:09:12275

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

赤壁之战后,吴蜀联军大胜,曹操被逼至华容道遭到了关羽的阻截。但是这次关羽并没有抓住曹操,好主动放曹操走,这要是换做别人关羽早就人头落地了。奇怪的是,关羽放走曹操可以说是大罪,但是诸葛亮和刘备似乎都没有惩罚关羽,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虽然三人关系是好,但是军中无戏言,诸葛亮最军中纪律一项看管的很严格,怎么到了关羽这就破例了呢?

分析: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第1张

赤壁战后,诸葛亮言语间逼的关羽立下军令状,定要在华容道斩了曹操!可是见了曹操后,感念其对自己的恩情,放曹操走了!按理说,既然立下军令状,没有完成必定要军法从事,但是诸葛亮却放过了关羽!关羽放了曹操,诸葛亮为什么沒有执行军令?

分析: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第2张

在打赤壁之战的时候诸葛亮才去了刘备身边没有多长时间,很多人并没有完全服诸葛亮,其实不让关羽去执行只是欲擒故纵,关羽非要去堵曹操正中下怀,诸葛亮在他出发前就知道他不会完成所以用激将法的目的就是要在关羽面前树威信,关羽失败而归!

分析: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第3张

刘备对诸葛亮说道:“军师啊,我们兄弟三人结义之时,曾经发誓同生共死。今日关羽犯法,有军令状在,罪该斩首。但是,却和我们当时的誓言相违背啊。请军师暂时记下关羽的罪过,留他一条活命,让他以后将功赎罪吧。”刘备是诸葛亮的上司,碍于刘备面子做个顺水人情就放了关羽。

分析:华容道关羽为什么放走曹操?(图)  第4张

“挥泪斩马谡”就是很好的说明,那这里又是为什么呢?刘关张桃园三结义,集团老二要是被杀了,哪对蜀国高层会产生怎么大的影响啊,创始人都能被斩,其他人岂不人人自危?让关羽去华容道之前诸葛亮就与刘备通过气,最后关羽放了曹操回来再让刘备演个兄弟情深的戏码来增进下烧过香磕过头的哥几个的感情。

所以,诸葛亮让关羽去守华容道只是一出戏,与军法不沾边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89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