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曹睿为什么能够压制司马懿?(图)

散文社2022-10-03 11:47:28290

曹睿为什么能够压制司马懿?

曹睿是曹丕和甄宓的孩子,但是因为曹丕赐死甄宓所以曹睿一直记恨曹丕,要不是司马懿带着曹睿认郭皇后为娘亲,可能曹丕也活不了。这样来看的话,司马懿应该是曹睿的救命恩人,但是曹睿为什么还要处处压制司马懿,把司马懿整的服服帖帖的呢?当时司马懿在朝中的声望已经很高,好在曹睿也很聪明,不然就要提前被司马懿给摆布了,所以司马懿和曹睿之间的关系很微妙,虽然有恩但是不得不防。

解说一下:曹睿为什么能够压制司马懿?(图)  第1张

很多人总觉得,皇帝想让人谁当辅政大臣,谁就可以当辅政大臣。但问题是,没有足够的实力做支撑,不要说当辅政大臣,就是当皇帝,也会被人毫不留情给拉下来!曹叡一生都在压制司马懿,临死前为何仍命其为辅政大臣埋下祸根呢?

曹丕、曹叡父子一生在用司马懿,同时也在猜忌司马懿。到曹叡时,曹休、曹真、张郃相继去世,能够抵挡诸葛亮北伐的人除了司马懿,基本没有人了,所以,曹叡临终前,只有让司马懿为辅政大臣。

解说一下:曹睿为什么能够压制司马懿?(图)  第2张

226年曹叡继位后击败东吴进攻大封群臣,封钟繇为太傅,曹休为大司马,曹真为大将军,华歆为太尉,王朗为司徒,陈群为司空,司马懿为骠骑大将军,这套班子可以说是曹叡的执政班底,曹氏宗族可用的就剩曹休、曹真了,其他的全是世家门阀的重要人物。

到太和五年(231)三月,明帝新班子中掌军人材--曹真病亡。至此,曹睿任命的执掌兵权的曹氏宗亲已经没人了,司马懿成了军界最有实力的人物,这也许就是那个说不清的大事件了吧!

解说一下:曹睿为什么能够压制司马懿?(图)  第3张

魏明帝是个短命的皇帝,英年早逝,儿子还很小 必须要有一个能人去辅助。但是的曹氏宗族,已经没有当初的牛气,个个都是草包,典型的如曹爽之类。所以魏明帝只能孤注一掷托孤司马懿,希望司马懿能尽心尽力辅助自己儿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0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