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如果汉献帝把曹操杀了,曹操会不会成为汉室忠臣?(图)

散文社2022-10-03 18:54:30258

如果汉献帝把曹操杀了,曹操会不会成为汉室忠臣?

三国时期,曹操虽然挟持汉献帝号令天下,可是他除了手握大权,没有给汉献帝实权之外,在其他方面,可以说对汉献帝是无微不至。而且,明明可以杀了汉献帝自立为帝,曹操却始终都没有这样做,反而是汉献帝几次三番想要杀掉曹操夺回大权。那么,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曹操真的被汉献帝杀掉了,那么曹操是否会成为后世流传的汉室忠臣呢?

闲谈:如果汉献帝把曹操杀了,曹操会不会成为汉室忠臣?(图)  第1张

纵观三国以及之后时期的所有史料,都没有找到曹操要杀汉献帝的证据,反倒是汉献帝几次三番想要干掉曹操,在下忽发奇想:如果曹操真被汉献帝干掉了,那么他很可能就会成为比肩岳飞于谦的屈死忠臣,而大汉王朝能不能起死回生,却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曹操对汉献帝忠诚的记录,如果这能够证明曹操对汉献帝是忠诚的——或者曾经是忠诚的,那么他万一被汉献帝干掉,那么历史上就会浓墨重彩地写上一笔:汉室君昏臣奸,一大忠臣含恨九泉。

先来看看曹操与汉献帝第一次见面。但是汉献帝先是被董卓拎来拎去,王允和吕布干掉了董卓,也没把权力还给他,王允几乎变成了另一个董卓,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最后也落得个众叛亲离,吕布逃生,王允丧命,汉献帝又变成一块肥肉,被李傕郭汜抢来抢去,直到曹操大军赶到,才算有了安全感,但是却穷得吃不上饭,穿不上裤子(这不是夸张),还是曹操送来了粮食酒肉,那些峨冠博带、汉官威仪的大臣们瞬间变成了一群抢食的饿狼,没有住的地方,只好在断壁残垣间晒太阳。

闲谈:如果汉献帝把曹操杀了,曹操会不会成为汉室忠臣?(图)  第2张

看着缺衣少食的汉献帝,曹操又送来了很多奢侈品,还怕汉献帝脸上挂不住,专门写了一个《上杂物疏》:这些东西都是您的先辈赏赐给我家的,我家一直没敢用,现在还给您,希望您不要嫌弃。可以说是让汉献帝既有了里子(有吃有用),又有了面子(不是我要的,是你还我的),而且曹操送给汉献帝的东西放在现在,每一件都价值不菲:从办公用的纯银参镂带漆画书案、纯银参带台砚,充门面的金香炉、餐具,甚至到睡觉用的枕头、化妆用的镜子,无一不有,连汉献帝的大小妈(太妃)、姐妹们都送了相应的用品。比起董卓秽乱宫闱、奸淫掳掠,曹操的做法实在能让人感激落泪。

汉献帝感激之余,封了曹操一个大将军,袁绍那厮还愤愤不平,曹操又把位子让给了他。可以说当时的曹操,既顾全大局,又照顾细节,对汉献帝简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

闲谈:如果汉献帝把曹操杀了,曹操会不会成为汉室忠臣?(图)  第3张

通观曹操一生给汉献帝的奏章,可以说大事小事都是早请示晚汇报,现在有据可查的就有《上书理窦武、陈蕃》《上书让增封》《又上书让封》《上书让费亭侯》《上书让增封武平侯及费亭侯》《上书谢策命魏公》《上言破袁绍》《破袁尚上事》,还有请示封荀彧甚至糜竺官职的奏章。比起董卓和王允大权独揽,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人们常说诗言志,曹操的很多诗文都表现了忠于汉室‘忧国忧民的思想——阴谋论者不要说那是一种伪装,那些诗文的真情实感你伪装一个给大会看看:关东有义士,兴兵讨群凶……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蒿里行》)

惟汉廿二世,所任诚不良。沐猴而冠带,知小而谋强。犹豫不敢断,因狩执君王。白虹为贯日,己亦先受殃。贼臣持国柄,杀主灭宇京。荡覆帝基业,宗庙以燔丧。播越西迁移,号泣而且行。瞻彼洛城郭,微子为哀伤。(《薤露行》)

闲谈:如果汉献帝把曹操杀了,曹操会不会成为汉室忠臣?(图)  第4张

大家都知道而且大骂曹操有野心,是因为在有人劝曹操称帝的时候,曹操说了一句:“倘天命在我,我为周文王”,以此证明曹操早想篡位。但是曹操是个聪明人,才不干那种傻事。孙权劝他称帝,他笑骂一句:“这孙子是要把我放在火炉子上烤呀”。于是手下再不敢说三道四。

依在下看来,曹操当时完全可以“黄袍加身(这么干的宋太祖被很多人尊敬)”的,因为当时的大汉王朝已经腐烂到根儿,神仙也救不了了。

再看看汉献帝找的想干掉曹操的人:董承,外戚(董贵妃的爹),而且是董卓女婿牛辅的手下,董卓作乱的时候,他是帮凶;伏完,也是外戚,皇后的爹,这帮人如果杀了曹操,那么又一次外戚专权的局面又将出现,而羽翼已成的刘备、孙权,甚至马腾韩遂,自然又要“替曹操报仇、诛董承、清君侧”,只要有这个借口,京城内外又是一场好杀,陷入水深火热的,还是老百姓。

闲谈:如果汉献帝把曹操杀了,曹操会不会成为汉室忠臣?(图)  第5张

所以说,曹操没有主动干掉汉献帝,实际也是一个错误,这不仅让他至少三次徘徊在死亡边缘,还给了后人想象的空间和抹黑的理由。

如果曹操光明正大地干掉汉献帝,那么他就是开国太祖,而几乎所有的开国太祖都是干掉前朝皇帝而上位的。有能力而且有理由干掉汉献帝自己称帝,却顾及面子而没有做,这不能说不是曹操人生一大失误。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哪一个不是踏着尸山血海而成为后世称颂的一代人杰?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别人做得,为什么曹操就做不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2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