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红军过草地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散文社2022-10-03 19:19:31285

红军过草地都吃些什么东西?

红军过草地是长征期间非常重要的一起事件,在过草地的途中当时红军们经历了四个行军之难。行难、食难、御寒难和宿营难,其中食难是最令人绝望的,而且很多人也正是因为没东西吃而死去。那在过草地的途中,红军们到底是以什么为食呢?当时只要是能下肚的东西几乎都会吃,甚至有的老兵说身上的一根皮带就能吃一个月,可想而知当时对于吃的东西是多么艰苦的选择和无奈了。

看一下:红军过草地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第1张

长征是红军历史上一次大历练,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也是一次打灾难。其中红军过草地尤为可歌可泣。红军过草地的地方名为在松潘大草地,海拔高达3500米。那里由于其盆地地势,雨水难以排出,所以到处都是水坑,平均气温也时常在零度以下,环境极为恶劣。就连当地人也对那里望而却步。但是红军们却不怕,再苦再累也要克服困难,最终不到二十天,红军就创造了一个过草地奇迹。

看一下:红军过草地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第2张

过草地可不是件容易事,有三大难。第一难便是行军难,大草地上哪里有什么路,一望无际,所有的路都是红军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出来的。草地可不是个善地,四处都是沼泽,前期有很多人陷阱沼泽最终无奈死去。这第二难便是躲雨难,四周都是平地,没有什么高大的物体可以挡雨,而且战士们背的干粮被雨淋湿后根本没法食用。这第三难便是过河难,在行军途中有许多的小河,有的水浅,有的水深,水浅的还好点,水深的可是要费一番工夫。有时过河的时候会突然下起雨来,有许多战士就是因为太饿,没有力气站不稳,导致一股激流就把他冲走了,一个生命就这样消逝了。

看一下:红军过草地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第3张

在进入草地三天的时候大部分的战士的干粮就已经吃完了,所以当时的事物极其缺乏,那么在没有食物的时候红军战士都吃什么呢?当时,食物被分完之后,战士们就开始吃野菜,树皮等一切可以找的到的能吃的东西。有时候他们吃的东西有毒,有时会疼的在地上打滚,更严重的甚至直接死亡。有时候连野菜也不够怎么办?于是就有一些战士把皮带煮了吃了,皮带极其难以下咽,有时候甚至会吃吐。有时候渴了想喝水,但是草地中的水许多都有毒,而且散发着一股子臭味,喝了会对身体造成极大伤害,但是这对于已经精疲力竭的战士们来说已经无所谓了,能省一点能量是一点,找到水坑煮沸了就直接喝了,也因此有大批的战士永远的倒下了。

看一下:红军过草地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第4张

曾经有老兵回忆到,那时候是真的苦,皮带太硬吃不下去怎么办?有时候煮着吃,有时候烤着吃,更有甚者,先煮再烤。就这样皮带也不是那么好咽下去的,在吃皮带的时候需要一条一条的吃,先撕下一小片,放在嘴里慢慢嚼,边走边嚼,大概嚼一天才能吞下去,有时候一条皮带能吃一个月。对于这些战士们,每天最幸福的事情便是晚上找一些野菜、树根,用大锅熬成稀粥,然后美美的吃上一顿。只有吃饱了,才有更大希望第二天能够醒过来。

看一下:红军过草地都吃些什么东西?(图)  第5张

茫茫的草地,为了征服它,我们不知道付出了多少汗与泪,有无数战士永远的安息在那里。不过最重结果还是好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在红军身上出现,一缕又一缕的曙光透过乌云密布的天空,照射进草地上战士们的心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2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