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为什么历史上几乎没有皇帝被毒死呢?(图)

散文社2022-10-03 21:13:27274

为什么历史上几乎没有皇帝被毒死呢?

说到中国历史上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话题很多网友也还是非常的感兴趣的,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关于皇帝被毒死的情况吧,其实纵观中国历史真正被毒死的皇帝其实就只有二十位左右了,但是中国历史上皇帝一共有559个,所以这个就是冰上一脚了,那么有的人要问了,那么这么多皇帝,为什么被毒死的这么少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探究:为什么历史上几乎没有皇帝被毒死呢?(图)  第1张

如果要问:弄死皇帝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什么?很多人的答案应该都是:下毒。但偏偏在中国历史上,除去被当权者毒死的傀儡皇帝,真正被毒死的皇帝仅有几例。

《资治通鉴·晋纪八》记载,公元307年,晋惠帝司马衷就是被毒死的。因为智商低下,加上贪吃,史载:司马衷被东海王司马越在饼中下毒毒死。

隋末唐初赵毅所著的《大业略记》记载:公元604年,隋文帝杨坚在病榻上,被儿子杨广喂食毒药杀害。

翻阅史册不难发现,虽然历史上有被毒死的皇帝,但真正掌权皇帝被毒死的记载,却并无一例。这背后的原因,溥仪在自传《我的前半生》里给出了答案,原来,一切的玄机都在御膳房中。

溥仪曾在《我的前半生》中是这样描述他的饮食生活的:

“皇帝吃饭,另有一套语言,是绝对不准别人说错的。皇帝吃饭,叫“进膳”;皇帝吃的饭菜,叫“御膳”;给皇帝造饭做菜的厨师,叫“御厨”;给皇帝开饭,叫“传膳”;专门为皇帝服务的厨房,叫“御膳房”。在皇宫里,除了御膳房,还有寿膳房、上膳房、贵膳房、香膳房、喜膳房、收碎房等,虽然都是厨房,却分三六九等,等级森严。”

可见,在等级森严的封建时代,皇帝的吃饭问题,是等同于国家机要一般的存在。不仅容不得半点马虎,还有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繁琐,当然,更重要的还是饮食安全,这里所谓的安全,其实说白了就是:防止被居心叵测之人下毒。

探究:为什么历史上几乎没有皇帝被毒死呢?(图)  第2张

但我们都知道,皇帝的饮食是要求精致的,并且还讲究复杂多样。这势必造成御膳房的工作人员庞杂的特点,这就在无形中加大了食物被下毒的概率。

拿溥仪来说,溥仪的饮食,有“三个讲究”:讲究营养,讲究滋味,讲究式样;还有“两不”:顿顿不得重样,每天不能重复。

这样一来,御膳房又有了荤局、素局、点心局等部门分工,各类人员,各司其职。平时,溥仪的进膳情况是:一顿早膳,一顿午膳,一顿晚膳,下午四点左右,还要吃一次点心。

如此分工明细自然会造成御膳房人员冗杂,而实际上,古代的御膳房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极大的独立组织。在周朝之时,御膳房的人数就已经达到了数千人,各类分工明确且细致。据明史记载,明朝朱元璋掌权时,御膳房光厨师就多达5000人……

溥仪虽是末代皇帝,但他的御膳房,人员也是非常庞大的,如此庞大的人员,怎样保障皇帝的饮食安全呢?

电视剧里经常说的,皇帝吃饭前,请太监先试吃尝菜,这到底是不是真的?答案被溥仪否定了,其实随便动下脑子就可以想见:这种太监试吃是完全不合逻辑的。先不说皇帝的吃食,让太监吃是否合适,你让皇帝吃太监吃过的剩菜?显然说不过去,真实的情况远比电视剧复杂:

原来,皇帝吃饭前,要经过五个步骤,缺一不可。也正是这五个步骤,让皇帝的膳食安全得到了安全保障,那么,具体是哪五个步骤呢?

第一步,摆菜谱。

就是将所有的菜,当然也包括果品、点心、主食之类的,统一摆放在桌上。每一样菜,都被在边上标明菜名、掌勺的大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事后直接追查到相应的责任人,同时,对御厨也起到震慑作用。

溥仪的一顿早膳,就有“口蘑肥鸡”、“三鲜鸭子”、“羊肉红焖泡”、“烹白肉”、“卤煮豆腐”等荤素菜肴,共27道。据溥仪的胞弟溥杰介绍,溥仪进膳时,面前竖摆着一个小红炕桌,下面用高凳支着,再接一个大八仙桌,上面摆着各种菜肴。靠溥仪左侧有个摆咸菜的小桌,右前方是三桌主食,有点心、米饭、粥等,到了冬天还要加一桌火锅。

第二步,每一道御膳,在御膳房都要留下样菜,以备查验之用。

第三步,用银牌验毒。

有化学常识的都知道,银器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就是:试毒。

如果食物中有毒,那么银器就能立马变黑。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当时常用的毒药就是含有硫化物的砒霜,而银器遇到硫化物就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

所以,皇帝在吃饭的时候,银器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即使有些餐具是瓷器类的,那也会在旁边挂一个小银牌,就是为了检验食物安全用的。溥仪每次用膳时,旁边总是有个小银牌,他也会仔细看过之后再动筷子。

探究:为什么历史上几乎没有皇帝被毒死呢?(图)  第3张

第四步,赏膳和尝膳。

啥意思呢?就是经过以上的过程还不够,还要让后妃或者太监先尝过之后,确认没问题了,皇帝才会开始食用。详细,就参见各类狗血非狗血的古装历史剧、偶像剧了。

第五步,皇帝最后检验。

这最后一步,也是相当关键,可以说,经过以上四步,加上这最后一步,基本能让皇帝被毒害的几率降低到百分之个位数。

皇帝是九五之尊,使用的餐具自然是尽显高贵和排场,那么怎样的餐具能既显高贵又突出排场呢?答案是:以金银器为主,而之所以选择金银器,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以前详细讲过了:可以验毒。

也就是到皇帝最后开始吃饭时,皇帝依然还会用银盘子和象牙筷子做最后的检验工作,确认无误后,才开始享用大餐。

说来,当皇帝也当真是不容易啊,吃个饭还要罗里吧嗦一大堆,这确实尊贵的象征,但在吃货眼里,这真真是揉虐摧残啊,好在咱是平头百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3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