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李世民为什么发动玄武门之变?是不甘现状还是被逼无奈?(图)

散文社2022-10-03 23:34:19248

李世民为什么发动玄武门之变?是不甘现状还是被逼无奈?

玄武门之变,我们都知道,是唐太宗李世民还没有成为皇帝时,发动的一场政变,在这场政变中,原本的太子,也就是李世民的大哥被杀死,李世民自己也终于成为新太子继承皇位。很多人都认为,这场政变是李世民因为不满足于现状,不甘心只做一个王才发动的,那么事实上,到底是李世民被权力所诱惑,还是被逼无奈,不得已才这样做的呢?

说道:李世民为什么发动玄武门之变?是不甘现状还是被逼无奈?(图)  第1张

公元598年,陕西武功县的李家别馆门口,突然出现了两条腾云驾雾的巨龙,盘踞于空中,三日不离,一个男婴在唐国公李渊家降生,这男孩不是别人,他正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唐太宗李世民。

李渊身为朝廷高官,当时见了这异像,吓得不得了,还好消息封锁得快,小李世民风平浪静地度过了四年。他四岁时,李家莫名其妙地来了个书生模样的人,自称会相面,见着了虎头虎脑的李世民,惊叹道:“龙凤之姿,天日之表,等到二十岁时,必能济世安民。”李渊便采“济世安民”之义为儿子取名为“世民”。

这之后,直到他17岁那年才开始有大动作。他跟随父亲李渊多次出征,平定扰乱,抗击外贼。当时,隋政权已呈土崩瓦解之势,统治阶级一再发生大分裂,地主武装和义军星罗棋布于各地。公元617年六月,李世民鼓动父亲李渊起兵反隋,他亲自统帅右三军攻入长安,势不可挡,同年11月便成功拿下长安。公元618年,李渊正式登上皇位,改国号为唐。

说道:李世民为什么发动玄武门之变?是不甘现状还是被逼无奈?(图)  第2张

此次起兵是李世民鼓动的,李渊曾许诺,事成便立李世民为太子,然而,他登基后,却立长子李建成为太子。而此时唐朝的疆土只限于关中和河东一带,尚未完全统治全国,因此,李世民经常出征,逐步消灭各地割据势力。自公元618年起,李世民亲自参与四场大战役,功名日盛。因此,李建成随即联合李元吉,排挤李世民。而齐王李元吉也屡次劝说太子李建成趁早除去秦王世民,他说:“我自当替哥哥亲手将他杀掉!”于是,一场场不念手足之情的谋害陆续上演,这也为后来李世民的弑兄埋下伏笔——毕竟,这位勇猛的武将是有雄才大略的,并非头脑简单之辈。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626年7月2日),秦王李世民带着长孙无忌等人在玄武门埋下伏兵。李建成、李元吉二人不知底细,也一起入朝,骑马奔向玄武门。两人来到临湖殿,察觉到了变化,立即掉转马头,准备向东返回东宫和齐王府。

说道:李世民为什么发动玄武门之变?是不甘现状还是被逼无奈?(图)  第3张

李世民跟在后面呼唤他们,李元吉心虚,张弓搭箭射向李世民,但由于心急,一连两三次都没有将弓拉满,箭没有射中。李世民却搭弓射向李建成,将他射死了。尉迟恭带领骑兵七十人相继赶到,他身边的将士用箭射中了李元吉,李元吉跌下马来。可就在此时,李世民的坐骑受到了惊吓,带着李世民奔入玄武门旁边的树林,李世民又被林中的树枝挂住,从马上摔下,倒在地上,一时爬不起来。

李元吉迅速赶到,夺过弓来,准备勒死李世民,就在这时尉迟恭跃马奔来大声喝住了他。李元吉知道不是对手,赶紧放开李世民,想快步跑入武德殿寻求父皇庇护,但尉迟恭快马追上他,放箭将他射死了。东宫和秦王府的兵马不久后也接到了自家主子的死讯,纷纷溃散。至此,李世民今后登上皇位已成为必然。

说道:李世民为什么发动玄武门之变?是不甘现状还是被逼无奈?(图)  第4张

公元626年7月5日,高祖立秦王李世民为皇太子,又颁布诏书:“从今天起,军队和国家的各项事务,无论大小,全部委托太子处理和决定,然后再报告给朕。”同年9月4日,李渊退位称太上皇,禅位于李世民。李世民登基为帝,次年改元贞观。在他在位期间,创造了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4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