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韩信为什么要背叛刘邦?(图)

散文社2022-10-04 05:00:58258

韩信为什么要背叛刘邦?

韩信在西汉被称为是战神,能正面和项羽交锋的可能也就只有韩信了。不过韩信的下场却非常的悲惨,想要背叛刘邦的消息被吕后提前得知,就联系萧何用计把刘邦给除掉了。不过韩信为什么要选择背叛刘邦呢?这其中真正的原因也有很多种解读,有人认为其实是因为刘邦担心自己的位置被韩信威胁,所以就找了一个理由除掉了韩信,如果韩信真想叛变的话可能刘邦根本就没时间防范。

说道一下:韩信为什么要背叛刘邦?(图)  第1张

韩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为刘邦消灭项羽,建立大汉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可惜的是,最后他还是死在了刘邦手里,为何?其实说来也简单,跟三件事有莫大关系。

说道一下:韩信为什么要背叛刘邦?(图)  第2张

韩信早年经历比较坎坷,吃过漂母的“嗟来之食”,也受过无赖的胯下之辱,在项羽手下当差又不受重用,到了刘邦这边依旧不被理睬。幸得后来萧何力荐,这才被刘邦委任为大将军,统帅整个汉军,方才有一个得以施展才能的机会。

然而,就在刘邦和项羽打得不可开交之际,正在齐鲁大地帮刘邦抢地盘的韩信,却忽然要求刘邦封自己为齐王。理由也是非常的搞笑,为了维护当地百姓的人心,不再让他们追随项羽。

可在刘邦看来,韩信在这紧要关头对自己提出这样的要求,摆明了就是一种功高震主的行为。但为了拉拢他,刘邦忍了,答应了他这要求,但却在内心深处记住了韩信的这一可耻行为,对其人品产生了怀疑。

说道一下:韩信为什么要背叛刘邦?(图)  第3张

大汉王朝建立后,韩信因为无可比拟的军功被封为了楚王,占据了当年项羽的地盘。

按理说,他享受诸侯王级别的待遇无可厚非,但因为此前那件事,刘邦始终对他都不放心,一直派人暗中盯梢着。终于不久后,韩信有一把柄落在了自己手里。

事情是这样的,刘邦在建立了汉朝之后,曾通缉过一批当年项羽手下逃亡的将领,其中就包括了好几次都差点要了自己性命的钟离昧。

这钟离昧在项羽兵败自杀后,就一直逃亡在外。后来他听说当年的至交好友韩信,现在成了一方诸侯王,于是便前去投靠。韩信也是个善良的人,在见到当年的至交好友沦落到现在这个样子,心中也是有所不忍,便收留了他,隐藏在自己的王府中。

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刘邦很快就知道了,并让韩信交出人来。因为在刘邦看来,你韩信明知道他是我的仇人,你竟然还敢故意隐藏他,究竟是何居心?最后,韩信不但没有保住钟离昧,反倒被刘邦以有谋反迹象而被降级为了淮阴侯,差点儿就被刘邦给处理了。

说道一下:韩信为什么要背叛刘邦?(图)  第4张

这件事情之后,刘邦除掉韩信,就只差一个借口了。然而,很快韩信就再次给了刘邦这个借口。

刘邦在把他降级为淮阴侯之后,为了防止他回自己的封地搞小动作,便将其留在了长安城。闲来无事之时,刘邦还将他召到宫中,陪自己聊聊天,回味一下当年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往事。

一次,两人在闲聊时,刘邦就问了他一个问题:“你看我要是行军打仗的话,能够统领多少兵马?”韩信想都没想,直接就说:“十万。”刘邦接着又问:“那要换做是你呢?”韩信依旧没有思考,直接就回答了:“越多越好。”

好家伙,既然你小子这么有能耐,可为何又被我给擒住了呢(韩信在到达长安城之前,是刘邦设计诱骗将其擒住的)?够了,建国前就敢要挟我,建国后又私藏我的仇人,现在又敢嘲笑我没本事带兵打仗。这种目中无人的臣子,迟早是要谋反的,留他下来终究会是个大祸患。

说道一下:韩信为什么要背叛刘邦?(图)  第5张

于是乎,数月后,在刘邦一次出征没多久,当韩信正准备放出城中关押的劳犯,替自己冲击皇宫的时候,吕后联合萧何将其骗到宫中,趁机除掉了他。

韩信,虽然拥有别人无法比拟的军事才能,但在政治上还是太稚嫩了,完全不懂帝王之术,最终自己将自己送进了刘邦的手里,害死了自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6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