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为什么古代战争中最多出兵十万,否则就有亡国之危?(图)

散文社2022-10-04 13:35:56273

为什么古代战争中最多出兵十万,否则就有亡国之危?

在中国封建帝王时期,皇帝为了自己政权的稳定或者新政权的建立,不可避免就会有战争爆发,因此在古代战争时很频繁的。我们经常看到影视小说中说到:谁谁谁率几十万大军远征哪里哪里。其实这些数字都是有水分的,就像赤壁之战,曹操号称八十万大军,实际其实只有七万人。都说古代战争中最多出兵十万,否则就有亡国之危,这是为何呢?

解惑一下:为什么古代战争中最多出兵十万,否则就有亡国之危?(图)  第1张

历史上隋炀帝远征高丽,出动百万兵力,最后导致大隋帝国的最终灭亡,国内民变峰起,民不聊生了!历史上也记载,从南到北,道路上都是运送粮草的农夫,动用了数百万农夫,很多人都累死饿死在路边,尸骸连连,要知道从江南到朝鲜前线,路途数千公里,都是靠着农夫的手推车和牛车来往前线运送粮草,走了数个月,几千公里才能抵达前线,手推车上装载的粮草都不够运送农夫自己路上的口粮和牛车牛吃的!

能够运抵浅显的粮草也就少得可怜,估计为了连夜兼程,再加上别让粮草都在路上吃没了,农夫也都是忍饥挨饿,昼夜兼程,饿死累死的不可计数,自然引起国内的巨大不满,民不聊生,最终导致全国到处都是起义,最后大隋帝国也灭亡了!你以为在一千多年前还有火车汽车呢?都是人力畜力!

解惑一下:为什么古代战争中最多出兵十万,否则就有亡国之危?(图)  第2张

打仗打的就是钱粮,打的就是国家财力,士兵们要吃要穿要武器装备,要饷银,要不明朝末期,崇祯年代,国家穷得连军饷都开不出来了,士兵们大半年都没发薪水,士兵们都把武器卖了换钱买米养活一家老小!宁远还发生过军变,袁崇焕去平叛,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把带头的抓起来杀了,第二件事就是伸手管朝廷要钱立刻开饷!而且狮子大张口一下子就要一百万两白银!

朝廷把国库翻了个底朝天才拿出来三十万两,打了个白条,说先发一部分,剩下的以后有钱再给!北京之战,李自成大军逼近北京,十万驻守北京的明军半年没开工资了,士兵们都不愿意打仗,东倒西歪的在城头上躺着,军官用鞭子抽,这边站起来了,那边又倒下了!最后还是明军内部人打开了城门,放李自成大军入城了,崇祯自杀了!

解惑一下:为什么古代战争中最多出兵十万,否则就有亡国之危?(图)  第3张

古代基本上所有超过几十万大军的故事都只是一个传说.,而且越是古代,信的人就越多,到了明末以后,虽然军队出战,还依旧把人数号称的无比多,但已经没有什么人相信了.比如明朝第1次讨伐努尔哈赤.8万多明军,1万多朝鲜军就敢自吹是47万大军,到了以后还有升级版本,1766年乾隆派云贵总督杨应琚讨伐缅甸,他就区区3000个大头兵,却写信给缅甸王说他带领50万大军来讨伐他们来了.乾隆53年讨伐尼泊尔,也把几千清军吹嘘成了几十万大军。

所以古代都是诈称的,动不动就百万大军,其实都是扯淡,他能一次性出动十万兵马,就已经很厉害了!出动十万兵马,后面就需要跟着一百万农夫给大军运送给养,这是国家财力根本承受不起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8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