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赵高是怎样成功篡改遗诏的?为什么能成功?(图)

散文社2022-10-04 15:52:53285

赵高是怎样成功篡改遗诏的?为什么能成功?

赵高在历史上,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奸臣、小人的代名词,这主要源于他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为了得到更大的权力,置一国的安危于不顾,置百姓的存亡于不顾,暗地里伪造了一份秦始皇的遗诏,并且通过指鹿为马将一系列与自己不合的官员斩杀。但是,这些事情他一个人根本不可能做得到,为什么他能够成功篡改遗诏?

解惑:赵高是怎样成功篡改遗诏的?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1张

赵高是个聪明人,擅长辞令,熟悉狱法,书法好,办事能力强,属内廷宦官中的佼佼者,其23岁入宫,在宫中深耕多年,与奏始皇之子胡亥走得较近,秦始皇对其很为赏识,指令其教授胡亥法令,决狱。在做胡亥老师期间,与胡亥结下友情,深得胡亥信任。赵高大概在40岁左右,被秦始皇任命为中车府令。

中车府是个机构,负责管理皇宫车马。中车府令,是中车府的负责人,此官职位虽不太高,但责任重大,不仅负责车马,也负责乘车人安全,同时,兼着上传下达,处理一些日常事务,属皇帝贴身之人。

解惑:赵高是怎样成功篡改遗诏的?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2张

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最后一次东巡,丞相李斯、赵高、胡亥等随同,先后到云梦、丹阳、钱唐,登会稽山,祭大禹,而后返回。在返回途中,到沙丘,始皇病重,自知难好,于是赐公子扶苏(秦始皇大儿子)书信,内容是:“以兵属蒙恬,与丧,会咸阳而葬。”意思是,让扶苏把军队的指挥权交给蒙恬(此前扶苏被派往蒙恬部队任监军),然后回到咸阳主持葬礼……。”书信封好后,还没有发出去,秦始皇嬴政即病逝。遗诏落入赵高手里。

赵高想立胡亥为帝,扣留秦始皇赐大儿子扶苏书不发,为达到目的,他三劝胡亥称帝。男人哪个不想当皇帝呢?胡亥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属于篡位呀,但禁不住皇帝宝座的诱惑,还是答应了赵高。

解惑:赵高是怎样成功篡改遗诏的?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3张

赵高知道,没有丞相李斯的赞同和参与,这事成不了。于是,便以试探、说服、威胁的手段,迫使李斯与他站在一起。赵高利用李斯贪恋权位之心,对李斯百般劝说。李斯虽然知道这事大逆不道,却没有采取断然措施,相反,考虑来考虑去,还是昧着良心答应了赵高,并与之合谋矫诏。

赵高伪造秦始皇遗诏说:“扶苏为人子不孝,其赐剑以自裁。将军恬与扶苏居外,不匡正,宜知其谋,为人臣不忠,其赐死。”扶苏自杀于上郡,蒙恬请囚。胡亥被立为二世皇帝。

胡亥为回报赵高拥立之功,任命赵高为郎中令,负责守卫皇宫门户,为皇帝左右亲近的高张官员。从此,赵高更得秦二世胡亥宠信,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解惑:赵高是怎样成功篡改遗诏的?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4张

一世英名的秦始皇,尸骨未寒,其继承人就被赵高矫诏所杀,可见其用人不察到了什么地步。而手握重权的李斯,德高望众,为了一己之私,全不念国家安危,甘愿受赵高摆布,可谓害了国家又害了自己。赵高能做成这件天大的事,天时、地利、人和,全得了。

秦始皇突然去世,继承人没有提前安排,更没有对外公布,给了赵高篡诏的可能;而召扶苏的诏书,没给丞相,而是落入赵高之手,给了赵高篡诏的机会;李斯知道后,有权制止却没有制止,胡亥虽觉不妥,但禁不住皇权诱惑。赵高有了这些优势,思之这事可以做成,这是一。第二,这事做成之后,赵高的地位可以大增,从此荣华贵富。如果扶苏继位,看着他赵高与胡亥走的这么近,他赵高生命能否保住,都成问题。基于此,赵高才敢冒险一试,结果一试成功。这就是赵高了,换了李高,王高,这事八成做不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9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