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合肥之战中,张辽、甘宁和凌统谁的表现更出色?(图)

散文社2022-10-04 16:52:30214

合肥之战中,张辽、甘宁和凌统谁的表现更出色?

三国是一个名将辈出的年代,虽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是这些名将还是难免被拿来走对比。当人们为了各自喜欢的武将而争论不休的时候,我们只能从正史中战绩来作比较,得出最终的结论。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名将便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张辽和东吴大名鼎鼎的甘宁和凌统,他们在合肥之战中都有不俗的表现,今天我们就看看此战之中他们谁更出色吧。

谈谈:合肥之战中,张辽、甘宁和凌统谁的表现更出色?(图)  第1张

建安二十年(215年),甘宁跟随孙权攻打合肥,遇到了瘟疫,军队都已经撤出,只有孙权身边的车下虎士一千多人,加上吕蒙、蒋钦、凌统及甘宁,跟随孙权驻扎在逍遥津北。

《三国志 甘宁传》记载:建安二十年,从攻合肥,会疫疾,军旅皆已引出,唯车下虎士千馀人,并吕蒙、蒋钦、凌统及宁,从权逍遥津北。

张辽得到消息,随即率领步骑突然杀到,甘宁随身用弓箭射向敌军,与凌统一起拼死杀敌,在作战的时候,甘宁厉声质问为何不敲响战鼓?甘宁的英雄气概非常豪迈,令人钦佩,得到孙权的赞赏。

《三国志 甘宁传》记载:张辽觇望知之,即将步骑奄至。宁引弓射敌,与统等死战。宁厉声问鼓吹何以不作,壮气毅然,权尤嘉之。

谈谈:合肥之战中,张辽、甘宁和凌统谁的表现更出色?(图)  第2张

这时的凌统,率领手下三百士卒陷入重围,凌统带领这三百人,奋力杀敌,保护孙权杀出重围,等孙权到了逍遥津时,桥已经被拆断,孙权策马跳过断桥,凌统掩护孙权突围,身上多处受伤,凌统杀了几十个敌人,估计孙权已经脱险,凌统这才披着铠甲悄悄赶回去,而身边所率三百士卒全部战死,无一生还。

孙权见到凌统还活着,非常惊喜,凌统见部下全部战死,心里非常难过,孙权亲自给凌统擦眼泪说,只要你在,还怕没有人吗?然后给凌统增加比以前多一倍的兵力。

《三国志 凌统传》记载:统率亲近三百人陷围,扶扞权出。敌已毁桥,桥之属者两版,权策马驱驰,统复还战,左右尽死,身亦被创,所杀数十人,度权已免,乃还。

谈谈:合肥之战中,张辽、甘宁和凌统谁的表现更出色?(图)  第3张

而张辽在这一战中,也表现的非常出色。

为了打败孙权,挫孙权锐气,张辽当夜招募死士八百人,组成敢死队,杀牛饱餐之后,准备天明作战。张辽披甲持戟,率先冲锋,杀了几十人,斩了两位吴军将领,大喊着自己的名字,冲入孙权营寨,一直杀到孙权的旗子下面,孙权非常害怕,手下人也不知所措,连忙到高处以长戟保护孙权。张辽喊孙权下来单挑,孙权不敢出战,等看见张辽的人马很少之后,就让军队包围了张辽。

张辽左冲右突,杀出重围,手下几十个人都杀出来了,而这时陷在重围里的人高喊,将军难道要抛弃我们吗?于是,张辽又杀回去,救出了剩余的部下,孙权的人马都被冲散,无人敢挡张辽。

谈谈:合肥之战中,张辽、甘宁和凌统谁的表现更出色?(图)  第4张

《三国志 张辽传》记载:辽被甲持戟,先登陷陈,杀数十人,斩二将,大呼自名,冲垒入,至权麾下。权大惊,众不知所为,走登高冢,以长戟自守。辽叱权下战,权不敢动,望见辽所将众少,乃聚围辽数重。辽左右麾围,直前急击,围开,辽将麾下数十人得出,馀众号呼曰:“将军弃我乎!”辽复还突围,拔出馀众。权人马皆披靡,无敢当者。

孙权在合肥围攻了十几天,看见攻不下来,就撤军了,这时,张辽率军追击,大获全胜,还差点活捉了孙权。

以上三位名将在战场上的表现,谁更突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0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