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为什么秦始皇嬴政的儿子一个叫扶苏, 一个叫胡亥?(图)

散文社2022-10-04 22:37:56249

为什么秦始皇嬴政的儿子一个叫扶苏, 一个叫胡亥?

说起秦始皇嬴政相信都家都很熟悉,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创建了中国的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中国历史上标志性的事件,对后世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为后来的封建制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话说秦始皇的子嗣中,有两人我们最为熟悉,一人是其长子扶苏,另外一人是他的小儿子胡亥。看到这里有人可能就要问了,秦始皇名为嬴政,为什么他的儿子一个叫扶苏,一个叫胡亥呢?

疏解:为什么秦始皇嬴政的儿子一个叫扶苏, 一个叫胡亥?(图)  第1张

秦始皇嬴政,秦庄襄王之子,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国家秦国的开国皇帝。中国封建历史上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对中国历史影响深远,奠定了中国此后两千余年的封建制度。在治理国家上,实行三公九卿;同时废除分封制,改成郡县制;并且统一度量单位;对外修建长城,北击匈奴。被誉为“千古一帝”。

秦始皇的子嗣其实有很多,但是为人们所熟知的莫过于公子扶苏和秦二世胡亥了。虽然称他们为扶苏和胡亥,但是身为秦始皇的儿子,他们自然是姓嬴的,因此他们的全名其实叫嬴扶苏和嬴胡亥。

疏解:为什么秦始皇嬴政的儿子一个叫扶苏, 一个叫胡亥?(图)  第2张

公子扶苏是秦始皇的长子,其名字来源于一个成语,叫做“山有扶苏”,这个成语的意思是形容山川草木茂盛兴旺的样子,从此名中可见秦始皇对他的这个儿子是寄予厚望的。开始的时候嬴政是非常喜爱扶苏的,但是好景不长,扶苏因为对此对秦始皇的所作所为提出异议,屡次劝谏于他,使得秦始皇极为不满,最终最被流放到边疆,和蒙恬一起修筑长城,以此来抵御匈奴。

而胡亥是秦始皇儿子中最小的那位,都说小儿子是最受父母宠爱的,胡亥也不例外,他从小就是嬴政最宠爱的儿子,这也为他后来继承大统打下了基础。据说胡亥的母亲是羌人,当时被称为“胡姬”,所以胡亥出生的时候被取为这个名字。

疏解:为什么秦始皇嬴政的儿子一个叫扶苏, 一个叫胡亥?(图)  第3张

秦始皇极为宠爱小儿子胡亥,每次出巡的时候带把他带着自己身边。胡亥的老师也是秦始皇身边最为宠信的宦官赵高,在秦始皇去世之后,本来是传位于扶苏,但是胡亥伙同赵高,再加上秦国丞相李斯,互相勾结,私自篡改秦始皇遗诏,将遗诏中的继承人选改为胡亥,并且赐死了扶苏,从而当上了皇帝,被称为“秦二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2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