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刘禅为什么要主动投降?(图)

散文社2022-10-05 00:54:52276

刘禅为什么要主动投降?

很多人都举得刘禅无能,和刘备根本没办法比,其实刘禅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而且诸葛亮死后他还带领蜀国坚持了29年,这对于刘禅来说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大部分的人对刘禅的误会都很深,其实刘禅对于蜀国来说也算是一位明君了。至于说刘禅最后主动投降也是不想再让士兵们去送死了,毕竟当时他也知道天下大局已定。

讲解一下:刘禅为什么要主动投降?(图)  第1张

公元263年魏国十八万大军兵分三路,出兵西蜀。虽然各路援军向成都飞奔,城内亦有兵马数万,后主阿斗却为何又开城投降呢?其实这与蜀当时的国内外环境及刘禅性格有很大关系。

一、蜀军事集团大幅弱化

1.诸葛亮死后,姜维的战略让蜀国日渐衰落

诸葛是蜀国的肱股之臣,先帝死后,半生都奔波在北伐的路上,是蜀国绝对的核心人物。诸葛亮离世之后,全国进入恐慌状态,这时人才储备不足的弊端显现出来。

姜伯约在其去世之后接任大权,可惜的是,虽然颇有才能,却不顾形式,不顾国家,只是坚持北伐,劳民伤财。

2.五虎上将死后,蜀国日薄西山

西蜀的建立不仅仅靠着卧龙的妙计,还有五虎将的不世之功,当这些武将都先后去世自后,魏延这早期的酱油角色竟然成为三国后期的大将,而魏延之后更少有拔尖的将领,更别谈早期的人才济济的场面了。后来者在军事战斗力上再无与五虎可较量的人选。

讲解一下:刘禅为什么要主动投降?(图)  第2张

二、蜀国的国力

战争在某些程度上,打的就是财富,是钱粮。而蜀国虽然是三国中实力最差的,但蜀地物产丰富,地势上易守难攻,如果一门心思的治理国家,这么多年人丁和钱粮肯定可以大幅度的增长。

可是从诸葛亮到姜维,全都一致的在北上的道路上一往无前。每一次艰苦跋涉的讨伐都以失败告终,可是蜀国当权者却是越挫越勇,愣是把一方繁华富饶的土地折腾的人口凋零,财力不足。打到府库只剩五千两金。

关于后主,乐不思蜀与软弱无能一直是其代名词。也有人说阿斗对相父言听计从,对姜维用人不疑,也不算昏庸懦弱。其实此言差矣,正是因为他的庸碌懦弱才会对有能力的人极度依赖,一直与后来对国家前途也寄希望于他人身上,自己则毫不关心,常任臣子左右政局。而被软禁期间,在宴席上说出“此间乐,不思蜀”,即使是权宜之计,也是个没有骨气的人,这样的人,兵临城下之时,举国投降不足为奇。

一般来讲,被敌国入侵,民众应该反对情绪高涨,可是,多次北伐,劳民伤财,西蜀治下的的百姓日子过得很不如意,心惊胆战,常常要承受战争带来的痛苦。因此蜀国人民都渴望魏国胜利,不再有战乱,安稳生活。统治阶级的官僚也是只考虑自身利益,害怕受到战火的殃及极力劝后主开门投降。

讲解一下:刘禅为什么要主动投降?(图)  第3张

三、魏国国力强盛

魏国在曹丕死后内部基本上是司马家掌权,在蜀国不停的集结人马来犯的过程中。魏国只是在休养与守城。且一直地域广大,物产丰厚,国力位于三国之首。这时候的北方魏国经过多年的屯兵积粮,人口数量已经超过1200万。已经是蜀国人口的十倍之多。打仗需要军队,有了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魏国不需担心兵源不足的问题。而蜀国一直征战精壮的兵丁十分稀少。

四、战局战机

魏国大军袭来,汉军依据地势而坚守。敌将打破僵局,率三万精兵偷渡阴平,随即奇袭都城,将天府之城围困得水泄不通,而驻守成都的精锐军队都在绵竹一战中所剩无几。

成都虽还有几万人马,但多是新兵和老弱之卒,实则不堪一击。邓艾以手中的三万精兵,一路大量收编蜀军,魏又派部队对其不断增援,至此两国强弱之分十分明显。

姜维虽然想及时回防成都,然兵力不足,拖住敌军主力已然很是吃力,又何谈解围成都?至于孙家的援军,路途路途遥远,又一直有着小心思,远水怎解近渴?

讲解一下:刘禅为什么要主动投降?(图)  第4张

蜀国的救命稻草其实是驻守南中的霍戈,可是此部要防守南中的南蛮,不敢妄动。生怕北上之时被蛮夷抄了后路。而且后主似乎也没有能力撑到霍戈的救援。

霍戈如果赶来救援,南中的南蛮便会将他辛苦打下的基业毁于一旦,照样会威胁到蜀国的安危,蜀国可谓是四面受敌,岌岌可危。

在心慌意乱之际,大开城门,将42年的基业拱手让人,换了一个“安乐公”。虽然看似败了基业,确保全了城内百姓的性命,也算是善举。

其实治大国和过小日子是很像的,量入为出,细水长流才是正确的选择。总做出一些不堪重负的事,可能下一次的危机就很难度过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2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