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庞统如果没有死,会用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吗?(图)

散文社2022-10-05 12:32:41265

庞统如果没有死,会用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吗?

说到三国时期的一个子午谷奇谋其实很多网友应该是了解的,这个计谋说好也不见得好,说不好吧其实也是挺有意思的,因为魏延一直在说这个计谋了,但是诸葛亮就是不采用了,也有人说了诸葛亮采用了也不见得有用,反正意见真的很多了,最近不少的网友也说了,如果当时的诸葛亮换成是庞统那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网友也别错过了!

详谈:庞统如果没有死,会用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吗?(图)  第1张

不会,公元228年,诸葛亮兵进汉中,开始第一北伐,魏延提出与诸葛亮分兵,效仿刘邦手下名将韩信暗渡陈仓之计,魏延率五千精锐从子午谷进入,直取长安,让诸葛亮从斜谷进兵支援长安、两军会师于潼关。

当年刘邦被项羽封在蜀地,主动烧毁了几百里的栈道,以麻痹项羽,又听从韩信的计策,命樊哙、灌婴等人率兵从祁山道佯攻陇西地区,韩信部从故道(又名陈仓道)奇袭陈仓,从而夺取了关中之地。

韩信当时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天下还在四分五裂,项羽大封诸候,把关中地区一分为三,封给了三个秦将,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和翟王董翳,用以封锁刘邦,而他们与各路诸候之间,政令并不统一,受到攻击后,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支援。让韩信一举而定三秦。

详谈:庞统如果没有死,会用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吗?(图)  第2张

还有当时汉水贯穿整个汉中地区,水面宽而深,便于行船,能够让快速的运兵与粮饷,使之奇袭能够成功,另外韩信是率主力袭取的陈仓,樊哙等率一万人进行佯攻陇右,调动章邯主力,而韩信率大部队袭取陈仓。

几百年过去了,沧海桑田,经过几次地震后,汉水被一分为二,水浅且窄,而不再适合行船,无法快速运兵及物资,子午谷长约三百三十公里,地势险峻,气候恶劣,几乎无路可行,魏延率五千精兵要十天走完,估计也已筋疲力尽,损失惨重。

魏延认为长安守将为驸马夏侯楙,此人乃无能之辈,大军到达长安后,会弃城而逃或不战而降,这种说法有点不靠谱,夏侯楙虽然无能,并不代表手下人无能,况长安乃六朝古都,城墙必高大宽厚,坚固无比,以魏延之力尽之兵,能打下长安吗,

即使能攻下,此地曹魏已经营多年,政令统一,以曹睿之英明,必会派兵支援,附近之兵会陆续开到,到时退无可退,人家就是不打,光困也得困死你。

详谈:庞统如果没有死,会用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吗?(图)  第3张

诸葛亮这一路,以主力走大路进军长安,出得去吗,诸葛亮五次北伐,均以失败而告终,这一次也不会成功。

《三国志魏延传》记载:“夏侯楙为安西将军,镇长安,亮於南郑与群下计议,延曰:“闻夏侯楙少,主婿也,怯而无谋。今假延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楙闻延奄至。比东方相合聚。”亮以为此县危,不如安从坦道,可以平取陇右,十全必克而无虞,故不用延计。”

详谈:庞统如果没有死,会用魏延提出子午谷奇谋吗?(图)  第4张

而诸葛亮不用其计,是根本就没打算攻长安,因为诸葛亮知道,即使攻下长安,也不能据守,孤军深入,必会失败。不如攻打陇右,切断凉州与关中之联系,占据凉州之地,进可图取关中,退可回汉中。

如果庞统在的话,他也不会同意魏延这种必败的做法,机会太渺茫了,远不如诸葛亮的计划稳妥可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6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