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汉朝打败了匈奴,为什么还要用和亲维持和平?(图)

散文社2022-10-05 12:52:22271

汉朝打败了匈奴,为什么还要用和亲维持和平?

古代历史上有过很多次的和亲,都是汉民族与其他民族之间用来维护和平的政治婚姻。而在和亲之前,一定是因为双方之间有过不少矛盾摩擦以致战争,为了获得双方的休养生息,而采取和亲这种手段。但是前提就是,打不过,或者暂时停止。匈奴可以说是一个很出名的外族,与汉朝的争斗尤其为人所熟知,这期间也曾有过和亲的历史,那就是昭君出塞。但是,当时汉朝明明已经打败了匈奴为什么还要向他们和亲呢?

讲讲:汉朝打败了匈奴,为什么还要用和亲维持和平?(图)  第1张

在我国历中上,汉朝与匈奴的长期争霸是非常出彩的一段。汉武帝是个选兵用将的高手,他派遣卫青、霍去病深入漠北,数次击败匈奴主力,加上张骞等使节出使西域,与多个小国组成统一战线,共同对敌,多方夹击,一时间将匈奴打得找不着北。

想当年,刘邦曾亲率大军征讨匈奴,没想到自己差点当了俘虏,落了个惨败而归。如今匈奴被打的快散了架,多少也算是报了仇。此后汉朝继续攻击匈奴,中原在西域势力更为增强。

公元前60年左右,匈奴虚闾权渠单于的死引起单于争立,导致混战不断。一个名为稽侯栅的匈奴人是个打仗的好手,他杀死了残暴的原单于握衍朐鞮,不久又先后战胜后起的四个单于,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号称呼韩邪单于。

讲讲:汉朝打败了匈奴,为什么还要用和亲维持和平?(图)  第2张

只是,匈奴的内乱还未平息,发展为呼韩邪单于与另一个强大对手郅支单于的相互攻伐。呼韩邪单于经过数年的混战,对抗郅支单于的攻势越发吃力。呼韩邪单于知道是时候找棵大树了,自此不断朝觐汉朝,寻求支持。公元前51年,他率领南匈奴汗国全部子民,向汉朝归顺。

汉宣帝刘病已很高兴,呼韩邪单于到长安朝觐时,受到宣帝空前隆重的接待。呼韩邪单于要求迁居河套,宣帝答应了,并派大将韩昌率领重兵讨伐不服从呼韩邪单于的人。呼韩邪单于在中原王朝全力援助下,力量渐大,开始反攻,郅支单于如同惊弓之鸟,只得远遁躲避。

讲讲:汉朝打败了匈奴,为什么还要用和亲维持和平?(图)  第3张

公元前36年,中国西域总督府副指挥官陈汤集中各国军队,连同屯垦兵团共4万余人,分两路夹攻郅支单于,最终斩下郅支单于的头,北匈奴汗国灭亡。就这样,呼韩邪单于成为匈奴汗国唯一的单于。

在呼韩邪最后一次朝觐汉皇之时,呼韩邪单于提出请求,想娶一个大汉的公主回去。

汉朝第一个和亲公主是因为刘邦,当时匈奴强中原弱,刘邦战败只好采用大臣的意见,想用和亲牵绊匈奴。而如今是大汉朝强大于匈奴,呼韩邪需要汉朝的保护,而求亲是最踏实的赏赐。

讲讲:汉朝打败了匈奴,为什么还要用和亲维持和平?(图)  第4张

时势已经不同,汉宣帝的儿子汉元帝没有在宗室女儿中选和亲公主,而是将后宫中从未见过面的宫女赏赐给呼韩邪,并且指明是做阏氏,也就是匈奴的皇后,而这个宫女就是王昭君。

当后宫上下听说要选出一个嫁给匈奴单于,众人都有些犹豫。不必在深宫苦熬自然是好,但若是远嫁荒凉的漠北,或许就再不能回到富饶的中原,多数人还是觉得不如维持现状。一众宫女都在后退,只有王昭君自愿迈了出来。

王昭君辞行时,元帝刘寔惊得目瞪口呆,他没有想到王昭君竟然是个绝色美人。尽管对元帝来说这是个伤感故事,但是对于王昭君来说,在宫中空等多年都没有见过皇帝的面,迈出这一步才是全新的未来。

讲讲:汉朝打败了匈奴,为什么还要用和亲维持和平?(图)  第5张

看着王昭君坐进毡车,跟随呼韩邪单于迎亲的车队离开,元帝心中郁闷,只能拿宫廷画师毛延寿撒气,还下令杀了他。

尽管王嫱不是汉朝公主,也不是宗室郡主,呼韩邪单于依然按照旨意立王昭君为阏氏,名为“宁胡阏氏”。

昭君出塞后,确实起到了和平大使的作用,她劝呼韩邪单于不要去发动战争,把中原文化传授给匈奴人,此后的60年间,汉匈之间友好相处,西北无战事,汉匈两族团结和睦,国泰民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6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