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为什么投降清朝之后的明军,比投降之前更厉害?(图)

散文社2022-10-05 13:45:21228

为什么投降清朝之后的明军,比投降之前更厉害?

明清之际,作为明朝的军队,明军自然要对清朝的侵略者进行抵抗,然而似乎在清军的铁骑之下,明军简直就是不堪一击,很快就溃败下来。但是令人不解的是,这些明军投降清朝之后,编入了清朝的军队,他们又都像重新活过来一样,简直可以被看做是虎狼之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面对不同的君主,他们这不同的态度到底与什么有关?

聊一聊:为什么投降清朝之后的明军,比投降之前更厉害?(图)  第1张

很多人称呼明朝最后一位皇帝朱由检的时候,都习惯性地称他为“崇祯皇帝”,而忘了他原本的庙号“思宗”,即明思宗。虽然明朝的末代皇帝是崇祯,但是造成明朝军队出现上面虽说的那种状况的,却不只是他一个人的原因。先是明光宗朱常洛,在位时间就只有一个月,后世称为“一月天子”,仅仅在位一个月,虽然在朝堂之上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但是回宫之后却沉迷酒色。

聊一聊:为什么投降清朝之后的明军,比投降之前更厉害?(图)  第2张

借着,就是明熹宗朱由校,是朱常洛的长子。这位皇帝比较为人所知的,就是他是明朝时期的一个“鲁班”,他身为皇帝,木工活却最为出名,每当他做木工活的时候,大奸臣魏忠贤就到他面前去奏事,朱由校正在兴头上呢,哪里去理会魏忠贤,因此,他就借机矫诏擅权,可以说,军队会变成后来的样子,也与皇帝钟情木工活不怎么理会朝政有关系。

聊一聊:为什么投降清朝之后的明军,比投降之前更厉害?(图)  第3张

之后就是朱由检。他虽然铲除阉党,对待政事勤勉,并且生活节俭,还曾经六次下了罪己诏,可以说是一位年轻有为的皇帝,也是想要挽救明朝与危难之中,然而,他却是生性多疑,很多事情也都追求完美,对待将士过于严苛,自然是希望每一次都能够胜利,可是,胜败本就是兵家常事,败了却会遭到贬斥或者直接杀掉,这样的生活,谁还能过得下去?

聊一聊:为什么投降清朝之后的明军,比投降之前更厉害?(图)  第4张

皇帝的态度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就是关乎将士们的生存问题。不管是谁,来到这里,也许有真心只为保护国家的人,但相信更多的一定是希望能够养家糊口,选择这样一份随时都可能丢掉性命的职业,谁也不一定乐意,但是为了家人,他们依然提起了刀剑奋勇杀敌。

但是,长期克扣军饷,那些军官又贪污受贿,这样一来,最苦最累的活都是士兵们做了,却一点也得不到自己应得的东西,时间一长,谁还会拼了命去给明朝卖命?即便是有命活着下了战场,也拿不到属于自己的军饷,如此一来,明朝灭亡之前,军队的积极性自然就不怎么样了。

聊一聊:为什么投降清朝之后的明军,比投降之前更厉害?(图)  第5张

而投降了清朝之后,军队的激励机制与以往不同了,再加上他们的身份,属于明朝的叛军,背叛了大明王朝,那就已经没有任何后退的余地,如果不奋勇杀敌以证明自己的价值,他们还能怎么样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7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