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古代人在混乱的战场上,怎么统计士兵杀敌多少的?(图)

散文社2022-10-05 16:19:56254

古代人在混乱的战场上,怎么统计士兵杀敌多少的?

说到古代人在战场上打仗这件事情其实也还是挺混乱的,因为总感觉在古代很多东西都十分的不方便了,就好比战场上的一些的情况,在古代科技并不发达了,那么战场上的一些计算方式应该是比较的混乱的,就好比古代人是怎么计算自己杀了多少人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了解:古代人在混乱的战场上,怎么统计士兵杀敌多少的?(图)  第1张

中国古代统计杀敌数的硬指标,就是看首级。你说杀了多少敌人,空口白话,那是不算数的。得拿证据来。

西汉太守魏尚,因为在上报杀敌数时,多报了六个,就被朝廷免职。后来多亏冯唐——就是“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那个冯唐——向汉文帝进谏,说魏尚水平很高,不应该因为一点小错就弃置不用。于是皇上才把他官复原职。

《史记》原文是:“云中守魏尚坐上功首虏差六级”,由此可知,在你上报战绩后,朝廷要派人来核对首级数目,查看是否相符。如果有虚报,还要遭受惩罚。

至于为何要这样做,原因是显然的。如果没有证据,必然导致多报战功,滥领奖赏。

《三国志》记载,曹操手下有个将领叫国渊。当时的惯例,上报杀敌数目时,“以一为十”,也就是把杀敌数字乘个10倍再上报。只有国渊比较诚实,如实禀报,还得到了曹操的奖赏。

这是有首级核对,还敢如此弄虚作假。假如没有首级统计的话,那情况就可想而知了。

但一味按首级数记功,也有缺点。战场上大家都忙着割人头去了,谁来杀敌人呢?

所以戚继光改革了这套计功方法,推出了一套新的标准。

了解:古代人在混乱的战场上,怎么统计士兵杀敌多少的?(图)  第2张

凡临阵的好汉,只有数人,每斩获首级,常是数十百人丛来报功,再不想你一起人退来报功,使众兵相望误认是败走,大家都走了。况一个贼首,数十人报功,若斩数十贼首,就该数百人来报,不知这一阵上能有几个数百人,反是自误了性命。

——士兵们忙着割首级去报功,一窝蜂地往后跑,结果就是动摇阵型和士气,常常因此打败仗。

此临阵第一禁约。今后其长牌、长枪、狼筅,凡该当先,长兵之数决不许带解首刀,只管当先杀去,不许立定顾恋首级。其杀倒之贼,许各队短兵砍首,每一颗止许一人,就提在阵后,待杀完收兵,有令催验,方许离阵赴验。

——因此我规定,在战场上拿长兵器,在前方冲锋的,不准砍首级。每队中带短兵器,在后方的,允许砍首级,但一人只许提一颗。

待杀完收兵,有令催验,方许离阵赴验。其谁当先,谁有分,谁无分,俱听当先队长对众从公报审。敢有因其恩仇报不公者,军法。

——等战斗结束后,再统一清点杀敌数目。同时各队队长要把各人在战斗中的表现报上来,按功劳分钱。如果队长因为私人恩怨不如实禀报,军法从事。

每颗首级以三十两论之,当先牌枪筅分二十两,砍首兵二两,余兵无分者分一两,火兵虽不上阵,本队有功,亦分五钱;每颗本队鸟铳手亦分二两。

——每颗首级赏银30两,分配方法如下:在前拿盾牌、长枪、狼筅的,分20两;砍首级的人,分2两;剩下没有功劳的士兵,分1两;炊事员不上阵,但也不能不给人赚钱的机会,因此分5钱;鸟铳手分2两。

了解:古代人在混乱的战场上,怎么统计士兵杀敌多少的?(图)  第3张

小知识,在很早的时候,古人也选择把死去敌人的左耳割下来,作为计算杀敌数的凭证。这个行为叫做“馘”。

至于原因,可能是为了节省体积吧……

《神雕侠侣》中,杨过替郭襄庆祝生日。

史伯戚指着五只皮袋道:“这是神雕大侠送给姑娘的第一件生辰礼物。”

郭襄笑道:“真是生受不起。那是甚么啊?嗯,我猜你的皮袋里装着一只小老虎,他的装着一只小豹子,是不是?那倒好玩得紧。”

史伯威摇头道:“不是,这件礼物,是神雕大侠率领了七百多位江湖好手去办来的,费的气力可真不少。”说着打开手中的皮袋。郭襄探头往袋口一张,大吃一惊,叫道:“是耳朵!”史伯威道:“正是!五只皮袋之中,共是两千只蒙古兵将的耳朵。”郭襄尚未会意,惊道:“这许多人的耳朵,我……我要来干么?”

郭靖、黄蓉却听得分明,一齐离座,走到史伯威身前,就皮袋中一看,再想起适才探子之言,不由得惊喜交集。黄蓉道:“史大哥,原来新野和邓州城郊的蒙古兵,是神……神雕侠率人所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8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