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南明怎么就直接灭亡了?(图)

散文社2022-10-05 16:39:17246

南明怎么就直接灭亡了?

说到北宋和南宋其实也挺有意思的,大家也知道北宋灭亡之后南宋其实持续了很久很久的,前前后后差不多百年左右吧,再看看南明其实似乎就直接灭亡掉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科普一下:南明怎么就直接灭亡了?(图)  第1张

在之前的文章中,国史君曾经提到相比于东晋、南宋等政权,南明在历史上并不被认作是明朝的延续,更谈不上是正统政权。那么,同样是被北方政权南侵,南宋为什么能享国一百五十三年,而南明不过零零散散地存在了几十年呢?国史君以为,不外乎以下几点原因:

一、南宋政权的合法性更强

靖康之变后,徽钦二帝以及几乎所有的皇室成员全部都被俘虏北上,唯独剩下了赵构这条漏网之鱼,在血统上,他是名正言顺的继承者。而且,在当时的环境下,绝大部分的沦陷地区都有起兵勤王的现象。而像国史君曾经讲过的,崇祯帝错失了南迁最好的时机,而且明朝亡于内忧外患的夹击,当时已经是一块朽木,并没有太多的支持者。弘光帝勉强具有继承的合法性,但是南明几个政权之间内讧不断,最终谁也没成气候。

二、金与清的汉化程度不同

科普一下:南明怎么就直接灭亡了?(图)  第2张

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当年辽灭后晋之后,曾经遭到中原汉人的激烈反抗,最终不得不撤出后晋故地。而同样作为游牧民族的金,在成功攻入北宋都城,俘虏徽钦二帝之后,并没有得到士大夫阶级的支持,而且在占领了中原地区之后他们仍然使用女真族落后的统治方式,也一直遭到剧烈的反抗,所以不得不扶植了一个张邦昌伪政权。

但是清朝就不一样了,他们入关之前就已经开始大规模接受汉化,当基本消灭李自成政权之后,已经取得了很多汉人贵族阶级的支持,再加上南明实在不争气,所以南明很快就消亡了。

三、领导班子差得远

宋高宗虽然算不上明君,但总不至于特别昏庸;而南明的弘光、隆武、绍武等人就实在是让人没法恭维了。在文臣武将上,南宋有李纲、赵鼎、李光、胡铨被称为南宋四大名臣,又有岳飞、韩世忠等中兴四将,而南明左良玉等人骄横跋扈又自私自利,甚至有自立、割据之心,自然扶不起一个已经迂腐透顶的政权了。

科普一下:南明怎么就直接灭亡了?(图)  第3张

而且,国史君以为,除了这三点之外,明朝末年的农民起义也是导致南明无法支撑的一个重要因素。毕竟南宋时期全民同仇敌忾,而明末早已失去了统治根基——民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8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