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明明有武则天的先例,为何唐中宗李显还允许韦后干政?(图)

散文社2022-10-05 20:05:49310

明明有武则天的先例,为何唐中宗李显还允许韦后干政?

自古以来许多朝代都有一项共识,那便是后宫不得干政,因为后宫干政容易触发一系列政治问题,唐朝的时候就出现了武则天这样特殊例子。武则天死后,他的儿子唐中宗李显却好了伤疤忘了疼,明明就有他母亲武则天篡权的先例,可是他依然允许自己的皇后韦氏干涉朝政,最后导致韦后专权,自己也被老婆和孩子合谋毒杀。既然有武则天的先例,为何唐中宗李显还允许韦后干政?

详谈一下:明明有武则天的先例,为何唐中宗李显还允许韦后干政?(图)  第1张

当年李显和韦氏被幽禁在房陵,一起度过了十几年苦不堪言的日子,李显精神萎靡,对自己的未来完全没有信心和希望,几乎处在崩溃的边缘。但就是韦氏,不离不弃的陪伴在李显的身边,一次次的将李显从崩溃的边缘拉回来。因此,李显对于韦氏的感情注定是不寻常的,曾经动情的对她说,“如果上天垂悯,让我们重见天日,我一定让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绝不禁止”。

而李显登基后,也满足了韦氏的要求,那就是“垂帘听政”。

这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相似,当年高宗皇帝李治在位时,武则天也是相同的做法。

详谈一下:明明有武则天的先例,为何唐中宗李显还允许韦后干政?(图)  第2张

因此,朝臣开始发起上书,说什么“阴在阳上,有违天理”,还有什么“牝鸡司晨”,总之,经历了武则天时代的大臣们,对于女人干政总是相当敏感,也从心底里极力反对,害怕好不容易恢复的李唐社稷再重蹈覆辙。

大臣都看的清,李显看不清吗?

事实上,他比谁都清楚。但是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因为复位后的李显,完全没有自己的政治班底。

李显继位,是五大臣(崔玄暐、张柬之、敬晖、袁恕己、桓彦范)一手促成的,而这五个人,也在政变以后迅速掌握了朝局,但是除了一个崔玄暐原来是东宫的人之外,其他人都不是自己的嫡系。

详谈一下:明明有武则天的先例,为何唐中宗李显还允许韦后干政?(图)  第3张

另外,别忘了,李显还有一个弟弟李旦。

在李显被流放庐陵这十多年间,李旦一直是东宫的主人,换句话说,李旦的人脉、声望、政治影响力,都远远超过李显。不管李旦有没有谋图皇位的心思,但他已经在无形之中成为皇位的挑战者。成为李显忌惮的对象。

在这一刻,李显感受到的,是深深的孤独。

因此,李显必须有所作为,他的作为,就是迅速增强自己的政治势力,与相权以及来自皇族内部的力量对抗。而这颗棋子,除了韦皇后,再无其他合适人选。因为对比权臣和自己的弟弟李旦,他宁可相信自己的老婆。

详谈一下:明明有武则天的先例,为何唐中宗李显还允许韦后干政?(图)  第4张

他何尝不知道韦后干政可能带来的后果,他何尝不知道此举可能导致大权旁落,他可是亲身经历过武则天改朝换代的啊。

但至少在现在,李显最重要的是在政治上实现突围,就像当年高宗李治突围长孙无忌一样。

两害相权取其轻,选择韦皇后,也实在是无奈之举。

因此,仅仅把李显纵容韦皇后干政是因为夫妻情深,是因为李显曾经对她的承诺,那无疑是把问题想的太简单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09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