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赵云单骑救主一共有几次?七进七出和单骑救主都是真的么?(图)

散文社2022-10-05 23:56:34339

赵云单骑救主一共有几次?七进七出和单骑救主都是真的么?

赵云在长坂坡之战上最出名的两件事就是七进七出和单骑救主,不过赵云一生可不止一次有过单骑救主的表现,因为赵云光是救阿斗就救过两次,还有一次虽然不是救主公但也是救队友,所以这样算的话一共是有三次单骑救主。而且七进七出实在有些夸大赵云的武学造诣,而单骑救主是历史当中有过记载的。其实很多三国读者都会比较崇拜赵云,因为赵云不管从任何方面来讲都几乎是一位无可挑剔的人,可能很多人觉得赵云缺乏谋略,其实是一种误解,赵云平时会向刘备提出很多自己的见解,例如关羽被杀后赵云就反对刘备北伐,这都算是一种深思熟虑的表现。

解读:赵云单骑救主一共有几次?七进七出和单骑救主都是真的么?(图)  第1张

当然,要说赵云的成名战役那还是长坂救主最令人深刻。在演义中,阿斗和糜夫人被困在了曹军阵营当中,最后糜夫人无奈为了赵云和阿斗能突出重围选择跳进自杀,最后赵云推石掩埋糜夫人后带着阿斗杀出重围,回到了刘备身边。从此刘备也是对赵云刮目相看,还差点把阿斗给摔死,其实这里面也不一定就是刘备在演戏。因为当时刘备也没想到赵云回去救阿斗,所以刘备应该有也是早就做好了这份离别的准备,但是看到赵云不顾自己安危也要救出阿斗的举动,彻底是把刘备给感动到了。对于当时的刘备来说,赵云的命的确比阿斗的更加重要一些。

解读:赵云单骑救主一共有几次?七进七出和单骑救主都是真的么?(图)  第2张

赵云第二次救主还是救的阿斗,这次是截江救主。因为蜀汉和东吴结盟,孙权把自己的妹妹孙尚香嫁给了刘备,但真实目的是为了监视刘备。当时刘备已经夺取益州,实力逐渐强大起来,孙权就准备把孙尚香给接回东吴,以免发生什么不测,但孙尚香走的时候却把阿斗也给带走了,想以此要挟刘备。结果被赵云及时发现,成功拦截孙尚香的船队再次救下了阿斗。不过此次事件疑点还是挺多的,孙尚香如果真的想挟持阿斗,这种跑法未免也太大张旗鼓了一些,偷偷的跑难道不好吗。

解读:赵云单骑救主一共有几次?七进七出和单骑救主都是真的么?(图)  第3张

最后一次是在汉水之战的时候,黄忠带兵去偷袭曹操粮仓,但是途中遭遇了曹军的埋伏,黄忠部队瞬间就被包围。赵云看到黄忠出击这么久都还没有回音,就带兵前去打听怕有不测。结果正好碰到曹军围堵黄忠,马上结合兵力对曹军进行突击,最后赵云顺利救出黄忠。不过这是在演义当中的记载,三国志中又成了另一种说法,赵云救的不是黄忠而是张著。而且赵云并没有正面和曹军交手,而是利用地形打掩护、还有骑兵的高机动性最终救出了张著。不过黄忠比张著还是要有名一些,所以可能演义中就把张著换成了黄忠,不过最后效果还是一样的。

解读:赵云单骑救主一共有几次?七进七出和单骑救主都是真的么?(图)  第4张

从这三件事就能看出赵云不仅武艺高强,其实脑子也非常的灵活。如果自己和曹军正面交锋的话,也不能保证一定就可以取胜,能不废一兵一卒就把自己的战友救回这肯定需要非同寻常的智慧和谋略,所以说赵云不懂兵法肯定是不准确的。赵云不仅懂兵法,而且随机应变的能力也非常强,但赵云最可惜的就是没能和刘备结拜为兄弟,这也是他和关羽张飞相比最吃亏的地方。如果当年结拜的时候赵云也在的话,那他的成就肯定不会比关羽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0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