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明朝东林党和阉党哪个误国更深?(图)

散文社2022-10-06 00:00:11253

明朝东林党和阉党哪个误国更深?

说到明朝我们就不得不说这个朝代的一些其他的事情了,就好比这个事情特有的阉党,特有的东林党等等,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两个党吧,话说这两个党派都非常的误国那么我们不妨问问看,那个党派的误国更加深厚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讲讲:明朝东林党和阉党哪个误国更深?(图)  第1张

答:东林误国,阉党害国。但究其源头,魏忠贤的阉党客观上是东林造就的,东林党的形成打破了明朝的内外朝平衡和明朝特有的一元政权格局,实是明后期党争之源、误国之源。

一、东林党造成了明朝最大的阉党(东林也是阉党出身)

1、东林的形成和本质

东林党形成始于万历朝“争国本”一事。万历皇帝无嫡子,想立宠妃郑氏生的皇三子朱常洵为太子,但按照儒家礼制的“有嫡立嫡,无嫡立长”原则,庶长子朱常洛则应为太子。于是一些较倾向于标榜道德,崇尚气节的文臣以祖制和儒法为依据与万历皇帝开始了几十年的“国本之争”。

东林党在几十年与皇帝“打擂台”中慢慢形成。其以江南士大夫为主力,以同万历皇帝和当政阁老作对为行动指南(阁老倾向“和浠泥”)。 “东林党”的名字起源于其早期主力干将顾宪成,因“争国本”被贬回乡创“东林书院”而来。

究其本质:是士人为限制皇权,打破明朝皇权一家独大,想重现宋代“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而结成的士人政治同盟。他们把那些破坏儒家原则,阿附皇帝、阁臣的士人叫作“邪佞”和“邪党” ,而东林诸君则自命“正人”、“清流”。

讲讲:明朝东林党和阉党哪个误国更深?(图)  第2张

2、阉党的形成和本质

相较东林而言,魏忠贤的阉党只兴于天启朝,真正坐大也就三四年时间。万历48年,万历皇帝崩,他的长子(也就是东林党力保的朱常洛)继位为明光宗,可惜光宗只当了一个月皇帝就死了,光宗的长子朱由校继位,是为明熹宗,也就是天启皇帝。由于东林党保驾父子两代有功,天启元年和三年,东林党两次借京察大典,将原来朝党上所谓“邪党”(含楚党、齐党、淅党、宣党等)全部贬黜外放,自已人则占据了朝堂几乎一切要冲位置,按照《明史》上的说法,这个时期是“东林势盛,众正盈朝”。

楚党、齐党、淅党、宣党等非东林派系士人为自保求存,只有依附当时大太监魏忠贤,组织了反东林联盟,阉党便初步形成。得到士人助阵魏忠贤权势日涨,东林党人发觉不妙,开始实施“倒魏”运动,天启四年(1624 年)六月,东林大将、左副都御史杨涟上疏弹劾魏忠贤二十四条大罪,六、七、八三个月中,东林党人弹劾魏忠贤的奏疏多达七十余章,但魏忠贤有天启皇帝皇威加持,不但不倒,反而对东林党进行了反攻倒算,东林大佬叶向高罢相,骨干杨涟、左光斗等入狱,东林反对派看魏忠贤能力斗东林,于是大量纷纷加入魏忠贤集团,一些中间派和妄进派(含原东林内部不得志人士)也大量加入,阉党正式形成并坐大。

究其本质:阉党本质应是以太监为主力的皇家打手,代表皇家与士大夫进行权力博弈,但魏忠贤的阉党却成了反东林的士人联盟,其前期成员多是在与东林政治斗争中失利的非东林党士人,后期确多为幸进小人,导致成为整体道德水准较低的政治集团。

讲讲:明朝东林党和阉党哪个误国更深?(图)  第3张

3、东林其实也是阉党出身,并造就明朝最大的阉党

按东林对阉党的划分标准,依附或勾结权阉的就是阉党。那么东林也曾是阉党。万历皇帝死后,内朝大权就落到原来东宫的亲信太监王安手中,这种局面直到天启帝即位后的一段时间也没有改变。东林党中许多干将都是他的好朋友,东林党人能够在天启朝初期政治上迅速崛起,也是他从中协助。这样说来东林实质也有阉党嫌疑。

其实阉党是明朝一大特色,从明中后期以来由于内外朝的平衡的需要等原因(张居正也同大太监冯保相得甚欢),所谓的阉党一直都存在。只不过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是明朝最大的阉党。在东林的“大力帮助”下,魏忠贤的阉党比王振、刘瑾的势力集团,要庞大百倍,士大夫大量加入入,最后几乎包括大多数宰相和大多数政府官员。所以说,东林挑起的明后期的士林派系之争,分化了士大夫阶层,造就了明朝最大的阉党,实为明后期党争之源。

二、东林党打破了明朝政治格局,大搞党争,是明末的误国之源

1、东林企图打破明朝独特的一元政治格局,导致皇帝与士大夫离心离德

明朝政治格局是皇权专制。这个从明太祖朱元彰废相时就确立了。废相遂形成绝对君主独裁的政治格局,所谓的内阁不过是皇帝的秘书班子,六部直接向皇帝负责,皇帝实则也是宰相,(元代以前,皇室代表贵族特权之世袭,政府代表平民合理之进退,而宰相为政府领袖,君权、相权,互为节制)。张居正为首辅时,行使其实不是相权,实为代皇权。所以其自称是摄政不是辅政。但东林不同,东林的主张,其实是想恢复宋朝那种“士大夫与君王共治天下”的二元政治格局,想通过儒家的道义来约束君王,并以指责、抵制、限制、批评皇家为荣,造成了皇帝与外臣的处处对立,外臣和皇家离心离德,政治上不能统一,实为明朝的灭亡埋下隐患。

讲讲:明朝东林党和阉党哪个误国更深?(图)  第4张

2、东林不合时宜的改革,加速了明朝政权的解体

明朝中后期,朝堂上可分为内朝和外朝。内朝以司礼监各位大太监为主,负责帮皇帝处理由外朝呈入的政事。是皇权的真接代理人,实际上代表皇权。外朝以内阁和六部为主同,是为政府,代表士人阶级。明室政治之支撑点,是皇权与士人阶级的统一和妥协(以皇权为主的一元政治)。

可是东林的出现,企图打破朱元彰建立的一元政治格局,建立二元政治体系。这种想法不能说不好(可能更先进),但在明末搞出来就不合时宜了。如果在明中前期搞,搞成了说不定是个大大的好事,但在明末那种内忧外患之时,政治格局宜稳不宜变,一变就更乱了,造成统治阶级分裂,恶化了政治局面,加速了明朝政权的解体。

3、党同伐异,党争误国,实为明朝亡国首因

崇祯皇帝继位后,出于政治需要(也可能真是年少无知),为东林平反,东林人士在魏忠贤统治时期受尽迫害,一朝翻身就把歌唱,在朝堂之上大搞“非我同道,即是仇敌”的党争,导致在崇祯初年,朋党之争的激烈甚至超过了万历、天启时期。朋党之争由官场扩散到学坛,参加党争的由文官官僚普及到一般士子,朝野交错,热闹非凡。明末以党争误国事更是不胜枚举(陈新甲义和女真、李自成请封西北王以及南迁之事均被东林以大义的名义否决了),东林人士高举“道义”大旗,对一切非东林党的人或言论(或不符件儒家道义的言行)无差别攻击,自已又提不出什么有效的治国方略,导致明朝的气数就在这热闹的党争中渐渐地油尽灯枯,无可药救。

讲讲:明朝东林党和阉党哪个误国更深?(图)  第5张

后人论及,说“明季北都南都之沦没,皆由东林党与非东林党专事内讧,无高瞻远瞩之识,无和衷共济之量,遂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故明社之亡,列于党争者皆有罪焉。”

魏忠贤的阉党大多是一群小人,无道德、无理想,作恶多端,但时间上只是为害了天启朝的三四年时间。有理想、有道德的东林党,形成于万历朝,执政于天启前期,影响了崇祯一朝,可惜东林诸君子只长于党争,善于道德绑架、却短于治国。所以说:阉党之害,为害于一时。东林误国,则误了三代(万历、天启、崇祯三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0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