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三国时汉中张鲁为何降曹不降刘?(图)

散文社2022-10-06 04:02:41243

三国时汉中张鲁为何降曹不降刘?

说到三国时期的汉中其实大家也知道这个地方的军师战略意义有多么的重大呀,汉中这个地方地理位置比较的复杂,话说当时汉中王张鲁是没有投降刘备的,而是投降了曹操的,那么作为仁义之师的刘备为什么对汉中张鲁没有吸引力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说一说:三国时汉中张鲁为何降曹不降刘?(图)  第1张

张鲁被曹操攻破,逃入蜀中,阎圃劝他归顺曹操或者刘备。张鲁说了句,宁愿投降曹操,也不投降刘备。这里,张鲁这么说,既有心理因素,也有政治利益的原因,也有一些恩怨上的考虑。果然,张鲁投降曹操,成了投降曹操众多军阀中,算是最为得宠的吧,封了五子连同阎圃为侯。

说一说:三国时汉中张鲁为何降曹不降刘?(图)  第2张

张鲁早年跟着刘焉入蜀,后受刘焉派遣,连同张脩一起拿下汉中,随后张鲁杀了张脩,控制了汉中。刘璋继位后,因为张鲁不听命令,于是杀了张鲁母弟家室,又派庞義攻打张鲁。所以,成都之地,也算是张鲁的伤心地吧。后来,张鲁又杀害马超一家,害得马超家室尽亡,而马超归顺刘备,和刘备一起兵围成都,成了刘备阵营里的大将。如果,已经失去汉中的张鲁,此时归顺刘备,资本和名望都不如马超,而且又和旧主刘璋并蜀中的部蜀有旧怨,比如庞義。所以,张鲁的日子恐怕不好过吧。

从政治上来说,曹操之前没空顾及张鲁,于是封了张鲁“镇民中郎将”,算是有恩宠于张鲁。而张鲁本来要汉中王的,后来也放弃了,没给朝廷添乱。所以,曹操和张鲁早就“眉来眼去”的。于是,曹操攻打张鲁,张鲁第一个念头就是投降归顺,只是被弟弟张卫鼓动了下,在阳平关拒守。阳平关被曹操攻破,汉中丢失,张鲁逃入蜀地巴中,最后还是归顺了曹操。这让曹操一下子把兵峰插入蜀中腹地,成都一日三惊,幸亏后被张飞打跑。从这点来说,张鲁降曹,也是有功的。

说一说:三国时汉中张鲁为何降曹不降刘?(图)  第3张

另外,东汉末年,三辅骆曜,东边的张角,汉中的张脩都是用宗教控制民心(见《三国志.张鲁传》注引《典略》)。张鲁杀掉张脩后,自然也用这套方法巩固人心,何况他又是张道陵之孙,根正苗红的。虽然张角太平道和张鲁的五斗米道有流派的不同,但是根子都在道教。而曹操当年在转战中,得到原来张角的黄巾军几十万大军,号称“青州兵”。这些人愿意归顺曹操除了军事上被动,粮草已尽的因素外,还有一个因素是,他们对曹操有“好感”。这是因为曹操在当济南相时,毁坏神坛,做法和太平教的黄巾军类似,所以,他们对曹操是有好感的(见《三国志.曹操传》注引《魏书》)。所以,张鲁和黄巾虽流派不同,但是一些做法是类似的,再加上曹操阵营里有很多原来的黄巾军,说明至少曹操是有包容性的。所以,这应该也是张鲁也比较认同投降曹操的因素之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1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