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司马懿到底怕不怕诸葛亮?(图)

散文社2022-10-06 07:38:41265

司马懿到底怕不怕诸葛亮?

很多人都把司马懿对阵诸葛亮时,只防守不进攻的策略当做一种懦弱的表现。实际上司马懿的确非常忌惮诸葛亮,毕竟自己只是新手一枚,诸葛亮不管是名气还是经验都占据了上风。战场不同于其他,一步走错就有可能人头落地,所以司马懿绝对不敢怠慢也没必要冒险,能采取最稳妥的方式赢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至于说司马懿到底有没有看穿诸葛亮也不重要,大家都不是神,只有做好万全的准备才能应对敌方的策略,靠猜真不靠谱。

说说:司马懿到底怕不怕诸葛亮?(图)  第1张

在小说《三国》中,给我们描绘了许多杰出的人物,他们要不有着高超的武艺,能够在千万人之中取敌人项上人头,要不就是拥有超凡的智慧,羽扇轻摇,就能将敌人毁灭于无形之中。还有的更是神奇,或是能飞天入地,或是能死而复生,那便又扯到左慈之类的人物去了。不过其中我们讨论最多的还是这三个阵营的较量,有些生来就是宿敌,像诸葛亮和周瑜,还有诸葛亮和司马懿。尤其是后一对,他们之间斗智斗勇,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说说:司马懿到底怕不怕诸葛亮?(图)  第2张

而其中最让我们熟悉,则是那一场最为精彩的空城计了。大家都知道在这一幕之前,先是魏国来犯,诸葛亮派了他的得意门生马谡去应敌。可惜的是这马谡也只是个纸上谈兵之辈,并不懂什么实战,他不听副将的劝告,坚持自己的做法,结果最后被司马懿打得打败,落荒而逃。而蜀国放手最重要的街亭却失守了。这个消息让诸葛亮大惊失色,自己所在的城池之内根本都是一些老弱残兵,又怎么能抵抗对方的大军呢?但他毕竟是聪明之人,片刻之内就计上心头,于是他选择打开城门,自己独自一人在城上抚琴,身旁只有一个童子,城内也只让几个老汉在那里扫地。司马懿赶到城下,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竟然害怕诸葛亮有伏兵,最后撤退了。这就是书中的空城计。

说说:司马懿到底怕不怕诸葛亮?(图)  第3张

现在我们且不说故事的真假,因为这本来就是小说,有很多情节都是虚构的。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司马懿真的是因为害怕而离去吗?答案恐怕不是。首先我们先来看,人家城门打开,自己拿着琴在上面装逼,你司马懿就这么怕吗?大可对着城楼上就是一箭射死对方那个老匹夫啊!但是司马懿没有,他只是在下面观看。还有,你率领了这么多人马,辛辛苦苦打了不少仗就来到这里,就因为这一座“可能有埋伏”的空城就走了?这不合常理啊!你大不了派一支小队伍进城去嘛,如果没人就大举进攻就是,为什么试探也不试探,就完全凭借一点猜测就打道回府呢?他司马懿蠢?不蠢啊!我想说的是这一切其实他早就看穿了,他知道这是对方的诡计,但是他就顺着对方的意思来了。为什么呢?

说说:司马懿到底怕不怕诸葛亮?(图)  第4张

大家应该都知道鸟尽弓藏的道理。司马懿是什么人呢?他在当时可是立了不少的战功,朝廷上下都已经开始畏惧他了。而且曹操还做过所谓的“三马共槽”的梦,世人皆知道他又鹰顾狼视之相。这样一个人就如同蜀汉的魏延啊,还没什么动作就直接被诸葛亮宣布有“反骨”了,所以都很怀疑他,认为他有可能会造反,因此他不能胜!现在皇上还留着他是因为他还有用,他聪明,能够和诸葛亮匹敌一下,不然如果要杀他早就砍了七八回了。但是如果这次司马懿进了城,把诸葛亮给杀了,那么结果会如何?不是说他司马懿立大功了,皇上还要赏他,而是这个人现在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留着迟早是个祸害。所以他才不敢进城啊,硬是给自己找了一堆理由跑了。而且你想,皇帝听到这个消息会怎么想?一座空城就吓跑了司马懿,可见这个人胆子小的很,什么反叛不反叛的,他没这个胆!如此一来,司马懿可以说是很好地保护了自己安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3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