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清政府为何会封禁长白山200年,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秘密?(图)

散文社2022-10-06 09:07:11276

清政府为何会封禁长白山200年,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秘密?

说到清朝的政府其实也还是挺奇怪的一个政府了,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这个政府会有超多的故事奉献给大家,话说其实在清政府年纪长白山这个地方竟然被封山了有接近200年了,那么是不是清政府对这个地方有什么忌惮,还是说发生了什么秘密了?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网友不要错过了!

探讨一下:清政府为何会封禁长白山200年,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秘密?(图)  第1张

《盗墓笔记》中,长白山青铜门背后有一个旷世隐秘;《鹿鼎记》中,长白山里面有一笔惊天大宝藏。前面是小说的情节,接下来聊正事。

究竟清朝封禁长白山有什么隐情?其实清朝不只封禁长白山,封禁的范围是整个关外,其中缘由已经为猜测了百十年。封禁关外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点:

1.长白山是大清龙脉

历史上的统治者都相信风水之所。关外,尤其是长白山周边是大清祖龙居住之地、大清龙兴之地,清朝从这里发展壮大,进而逐鹿中原,问鼎天下。清朝统治者视这里为“大清龙脉”所在,为了防止别人破坏龙脉,为了保佑大清朝的千秋万代,清朝统治者下达了“封边令”,禁止关内移民垦殖。

宋朝赵匡胤为了毁掉太原的龙脉,拆迁了旧晋阳城;清朝为了保住长白山龙脉,封禁长白山,禁止随意进入,说起来也很有道理。

探讨一下:清政府为何会封禁长白山200年,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秘密?(图)  第2张

2.传承满清纯正传统

清朝统治者虽然依靠汉族传统坐拥天下,但是面对满人汉化趋势或者是心有不甘,或者是有所担心。他们担心满人跟历史上的其他少数民族一样,被汉人同化掉,从而丢了天下;他们担心被完全汉化的八旗,再也没有血性保护满人的天下。

所以,他们竭力想要保证满人传统的延续,“满汉不通婚”,封禁关外,就是其中的一些举措。满汉不通婚,可以保证满人贵族的纯正血统;封禁关外,可以为满人留一块传承满人传统的“世外桃源”。

3.失去政权后的退路

崇祯被李闯王逼死,李闯王面对八旗军的不堪一击,使得清朝入关的时候有点简单的不可思议,八旗骑兵不费一刀一枪旧占领了北京城。但是后来的平定天下的战争,南方的反清复明,西北的大动乱,让清朝统治者感觉到了吃力。

刚入关时候的清朝,福临和孝庄孤儿寡母当政,满人贵族没有自信能够坐稳天下,所以他们把关外老巢视为最后的“自留地”,假如事不可为,也要留下一条后路。

探讨一下:清政府为何会封禁长白山200年,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秘密?(图)  第3张

4.八旗骑兵的兵源地

占据中原之后的满人发现,中原的花花世界腐化了八旗兵的骨头,八旗兵开始倚靠以往功勋纵情享乐,关内的八旗兵不再有血性和战斗力。

清朝统治者的措施就是,将他们引以为傲的龙兴之地圈起来,让关外的穷山恶水和林海雪原,继续为他们繁衍民风彪悍、悍不畏死的八旗兵。关外尤其是长白山周围,一直是清朝八旗兵的重要兵源基地。

以上原因都有可能是清朝封禁长白山的原因,也可能是几个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清朝封禁长白山的说法很多,众说纷纭,请看官们自己定夺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3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