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古代新皇帝登基后,老百姓是怎么一步一步知道消息的?(图)

散文社2022-10-06 10:41:25348

古代新皇帝登基后,老百姓是怎么一步一步知道消息的?

说到新王登基这件事情其实在古代还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看电视剧一般都是什么大臣先知道新皇帝登基的消息,那么那个时候也没有微信,没有电视新闻,老百姓是怎么知道新皇帝登基的呢?还有最后那些边远地区的又是怎么知道的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吧!

解密:古代新皇帝登基后,老百姓是怎么一步一步知道消息的?(图)  第1张

1.古代皇帝驾崩归天,新皇帝登基,是有一整套礼仪的,朝廷的礼部就是负责皇帝各种礼仪祭祀,作为帝国最重要的大事:改朝换代,是和每个人的利益相关,消息会在最短时间内传播到帝国每个角落

古代先皇驾崩,由内廷通告在京官员去哭拜,同时昭告天下,全国停止一切喜庆活动、民间停止嫁娶、停止除战争相关外的重大工程建设。

国不可一日无君,一般当日就宣布太子继位。如果未立太子,会由朝廷重臣商议出新皇人选,报请太皇太后、皇太后批准后宣布。

2.改朝换代的消息,通过帝国的行政体系,快速向各藩国、诸侯、省、州、县、乡传播

古代传播新闻的办法,是在官衙、城门、集市、交通要道张贴安民告示,对于农村是通过乡、亭、村、保等行政体系文书、口头形式传递。

古代百姓对改朝换代的消息是非常关注的:除了停止一切民间喜庆活动外,新皇继位都会大赦天下,释放监狱犯人或减免他们的罪行,特别是问斩的囚犯都会免死。

解密:古代新皇帝登基后,老百姓是怎么一步一步知道消息的?(图)  第2张

另外新皇会免除百姓当年的徭役甚至税赋,以示新皇帝皇恩浩荡、泽披万民

为避刘邦老婆吕雉名讳,民间“雉”一律改名为野鸡。

宋朝蒸馒头因为要避宋仁宗赵祯名讳,改为炊馒头、炊饼。

3.新皇帝的名(姓不用管)要告示天下,凡与新皇帝同名(包括谐音)的人名、官名、地名等要改名,这叫避名讳,否则是犯大不敬之罪

对于皇帝名字,也不能直接说出或写出。一旦说话遇到应该避讳的字了,要改读或换说,称为“读白”;而要写到应避讳的字了,要按规定采取空字、缺笔 改字的方法,称之为“写白”。

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他弟弟赵匡义为避皇讳,改名字中的匡为“光”, 就成了赵光义。康熙皇帝名为爱新觉罗.玄烨,当时玄参改为元参、唐朝李玄霸改为李元霸。

更夸张的是把神仙玄武荡魔大帝改成了真武荡魔大帝,皇族和神仙尚且如此,普通百姓会更加关注皇帝名了,弄不好是要掉脑袋的。

汉宣帝刘病已继位,但他的名实在太难避讳了,便自己改名为刘询。

解密:古代新皇帝登基后,老百姓是怎么一步一步知道消息的?(图)  第3张

4.新皇登基后第二年元旦,新皇会改变纪元年号,称为建元(在位皇帝改年号叫改元)

明代以前的皇帝会多次改元,如唐玄宗就用过开元、通宝二个年号,所以习惯上我们不叫开元皇帝、通宝皇帝,而使用他的庙号。

从明朝开始,规定一个皇帝只使用一个纪元年号,人们才开始使用纪元年号称呼皇帝,如明思宗朱由检,建元年号崇祯,他被称为崇祯皇帝。

建元和改元是和每个人相关的,所以天下百姓记不到皇帝庙号、谥号,但一定记得皇帝年号、姓名(当然大多数人不会写),不然生活都乱套了。

至于极端恶劣环境下的偏远地方,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不知道朝代、更不知道皇帝是谁,这样的例子也是有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4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