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孔融当时是北海太守,为什么不起兵和曹操抗衡?(图)

散文社2022-10-06 20:02:02287

孔融当时是北海太守,为什么不起兵和曹操抗衡?

说到孔融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个人,没错就是我们经常在书中读到的那个人,孔融让梨的主角了,他也是东汉末年事情的人物,而且和曹操也有不解之缘,但是最后他却被曹操杀了,那么其实孔融当时是有做到北海太守的,那么为什么他不起兵和曹操抗衡一下呢?

普及:孔融当时是北海太守,为什么不起兵和曹操抗衡?(图)  第1张

孔融在汉末天下士人中名气很大,但是执政能力不足。在董卓入朝秉政后,孔融多次忤逆董卓,董卓便把他任命为青州北海相,打发出朝廷,毕竟眼不见心不烦。

在这里我说一个知识点:当时北海的行政区划是郡国,也有郡王在位,所以北海国的“太守”就应该称为“相”,简称:北海相。

罗贯中是明朝人,对汉代的官职不熟悉,所以在《三国演义》里写成了“北海太守”,这是错误的。(其实他写错了很多官职名称,这只是其一。)

言归正传。

当时北海国在闹黄巾,闹得很凶,董卓任命孔融去北海,也是想让孔融吃吃苦头,说不定战死了呢。也算是“借刀杀人”吧。

孔融到任北海后,就开始兴办学校,安抚百姓,重用本地名士。

例如郑玄是本地,也是全国最出名的士人,孔融请不动郑玄,就把郑玄的老家改名为:郑公乡;同时还在郑玄家门口造一座大门,称为“通德门”。

普及:孔融当时是北海太守,为什么不起兵和曹操抗衡?(图)  第2张

还有邴原、彭璆等人也被孔融举荐,已故名士甄子然、临孝存也得到孔融尊重,命人把他们的灵位供奉在县社之中。

《后汉书·孔融传》:稍复鸠集吏民为黄巾所误者男女四万余人,更置城邑,立学校,表显儒术,荐举贤良郑玄、彭璆、邴原等。郡人甄子然、临孝存知名早卒,融恨不及之,乃命配食县社。

孔融的军事能力就拿不出手了。在他的指挥下,北海地方军被黄巾军张饶击败,他自己又被管亥包围在都昌城中,最后是靠太史慈找平原相刘备求助,这才解了围。

当时,与北海接壤的军阀有冀州袁绍、兖州曹操。孔融的下属左丞祖就劝孔融最好与袁绍、曹操结交,改善关系,孔融心高气傲,认为袁绍、曹操不是汉室忠臣,不肯接受。甚至孔融还生气把左丞祖给杀了。

《后汉书·孔融传》:袁(绍)、曹(操)方盛,而融无所协附。左丞祖者,称有意谋,劝融有所结纳。融知绍、操终图汉室,不欲与同,故怒而杀之。

范晔在《后汉书》中评价孔融:负其高气,志在靖难,而才疏意广,迄无成功。

建安元年(196年),袁绍之子袁谭率军攻打北海,打了半年,终于把孔融赶出去了。

孔融后来投奔曹操掌控的许都朝廷,有一次,在朝廷上孔融评价郗虑“可与适道,未可与权”,郗虑不服气,马上反唇相讥道:“孔融你曾经执掌北海,政散人流,你的权又在何处?”

普及:孔融当时是北海太守,为什么不起兵和曹操抗衡?(图)  第3张

两个人为此当着汉献帝的面争吵起来,最后还是曹操亲自写信给他们劝和。

虞浦《江表传》:献帝尝时见(郗)虑及少府孔融。问融曰:“鸿豫何所优长?”融曰:“可与适道,未可与权。”虑举笏曰:“融昔宰北海,政散人流,其权安在?”遂与融互相长短,以至不穆。曹操以书和解之。

总而言之,汉末有文武双全的人才,但绝对不是孔融。孔融的长处在“文”,名列“建安七子”之首,论“武”,他就太弱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7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