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司马炎为什么要先灭魏再灭东吴?统一后在称帝不好吗?(图)

散文社2022-10-06 23:02:39206

司马炎为什么要先灭魏再灭东吴?统一后在称帝不好吗?

司马昭灭蜀后,他的儿子并没有等到把东吴灭掉完成统一后在称帝,而是先篡权建立西晋王朝在灭的东吴。为什么司马炎敢在没完成统一的时候就篡位称帝呢?难道不怕魏臣集体反对,导致内乱。其实司马炎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而且司马师和司马昭都没有称帝已经算是很给面子了。曹家称帝也就等了一代,而司马家称帝等了两代,到了司马炎这里也就没必要继续装下去了。

了解:司马炎为什么要先灭魏再灭东吴?统一后在称帝不好吗?(图)  第1张

在东汉末年分裂许久之后,西晋在消灭孙吴之后,再度统一中国。司马氏掌握了曹魏政权后,取得了蜀汉旧地,打破三国鼎立局面,但是为何没有一鼓作气消灭孙吴,即刻统一中国呢?

了解:司马炎为什么要先灭魏再灭东吴?统一后在称帝不好吗?(图)  第2张

其实在吞并蜀汉政权后,西晋曾发起过一场战争,即西陵之战,意欲吞并孙吴。但是,在孙吴将领陆抗的带领下,吴国取得胜利。可以看出,孙吴政权在当时仍然有一定的实力,西晋灭吴的时机尚未成熟。司马昭在泰始元年病逝,随后司马炎上台,逼曹魏皇帝退位,建立西晋。刚刚建立的新政权面临着朝内曹魏政权遗留的势力,首先要做的是调整内部势力关系,更好的巩固自身统治。朝内需要稳定局势,朝外也同样需要稳定局势。边疆地区发生了许多反对西晋的暴乱,包括匈奴、鲜卑的动乱,反晋牵制了西晋的部分兵力,刚刚控制的蜀汉的地区也需要派兵管理,稳定蜀地局势。西晋既没有充足的兵力进攻孙吴,朝内朝外也未提供安定局面环境进攻。

了解:司马炎为什么要先灭魏再灭东吴?统一后在称帝不好吗?(图)  第3张

西晋内部党争也影响了伐吴。羊祜率先提出伐吴,但是贾充等人极力反对,在双方激烈冲突下,晋武帝不得不考虑对立双方意见,使得伐吴决定一拖再拖。其次,新生的西晋政权实力不足以趁势攻打孙吴,这在前文所说的西陵之战已经显示出来。西陵之战吴国胜利,双方在边境的对峙,表明了孙吴国力仍有余,西晋并未处在绝对优势,且西晋的经济实力不足以支撑这一战争。此外,江、淮、汉地区的水灾不断,需要国家大量物资人力对受灾地区进行救援,没有充足的财力和人力进行对外战争,此时进行战争也会加剧人民的困苦,造成国内社会秩序动荡。

了解:司马炎为什么要先灭魏再灭东吴?统一后在称帝不好吗?(图)  第4张

定都建业的孙吴政权,处在长江下游,尽管自身的实力较弱,但仍然能够维持统治。可是吴主孙皓存在偏安心理,没有进行必要的国防建设,逐步消耗着原有的实力储备。同时孙皓实行暴政,失去民心,也让西晋有可趁之机。陆抗死后,孙吴没有优秀的武将保卫国家,西陵门户大开,灭亡孙吴的时机来了。晋武帝仅仅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消灭孙吴政权,取得西晋的统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8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