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简介:投笔从戎出使西域,31年收服50多个国家(图)

散文社2023-01-12 18:07:04275

班超简介:参军出使西域,31年征服50多个国家。

说到班超,应该很多人都听说过。他是东汉时期的军事家。他最著名的事迹就是参军,从人们口中的“文弱书生”成为了一名常胜将军。班超出使西域的31年间,征服了50多个国家,为西域回归立下了汗马功劳。让我们和边肖一起仔细看看。

一、班超简介

班超简介:投笔从戎出使西域,31年收服50多个国家(图)  第1张

班超(32 -102),本名钟升,东汉扶风县(今陕西咸阳市)平陵县人,中国古代著名的军事家、外交家。像班超的哥哥班固,写《汉书》,是个读书人,但是野心勃勃,不愿意为朝廷抄文书,参军,导致局面不可收拾。在出使西域的31年间,他征服了西域50多个国家,为西域的回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书香门第

班超简介:投笔从戎出使西域,31年收服50多个国家(图)  第2张

他是班超历史学家班彪的小儿子。他的大哥班固和妹妹班昭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这种环境下,班超养成了很多好习惯:孝顺、勤奋、不拘小节、能言善辩。公元前62年,哥哥班固被召到北京任校书辅,班超和母亲也迁到了洛阳。因为家境贫寒,班超以替朝廷抄写文书为生,后来在哥哥班固的推荐下,成为掌管皇位和文书的领袖。

2、投笔从戎

班超简介:投笔从戎出使西域,31年收服50多个国家(图)  第3张

班超被任命为蓝田总督不久,就因被诬陷而被革职,这也激发了他的斗志。班超从小就雄心勃勃,当时很多读书人都想上战场杀敌报国。于是,借着这个罢官的机会,班超参军了。公元前73年,班超与车峰校尉窦固(东汉时期,西域诸侯国在王莽篡汉后脱离汉朝,被北匈奴控制)一起出兵攻打北匈奴。在这支军队中,班超显示了他独特的才能,窦固赏识他的才能,于是和郭勋一起被派往西域。

3、出使西域

班超简介:投笔从戎出使西域,31年收服50多个国家(图)  第4张

这次班超出使西域,使他走上了一条神奇的使者之路。起初,班超去西域时只带了几十个人。后来去了西域诸侯国,继续攻打匈奴。这十几支队伍越来越强大,最后班超成为七万大军的统帅,其中汉军只有一千人。在出使西域的31年中,班超和他的士兵收复了50多个国家,为祖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不断保护着都城。因此,他被封为定远侯。

2.班超是怎么死的?

班超简介:投笔从戎出使西域,31年收服50多个国家(图)  第5张

班超因病去世,享年71岁,自然死亡。公元前100年,班超因年事已高,请求回朝。公元前102年8月,班超的第三个儿子,班勇的继父,掌管西域,允许班超退位回国。班超回到洛阳一个多月后去世,葬在洛阳邙山上。在古代,活到60岁就是长寿,再加上当时医疗水平差,班超活到71岁也很正常。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