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简介:汉初三杰之一,刘邦军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图)

散文社2023-01-12 18:07:19337

张亮简介:汉初三杰之一,刘邦的军事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西汉的开国皇帝是刘邦,他的成功靠的是一批英雄,尤其是汉初的三大杰出人物。其中萧何以稳定的后勤管理大后方,韩信管理军队所向披靡,张良则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家。在刘邦争夺天下的过程中,张亮功不可没,尤其是鸿门宴。正是因为有了张亮,刘邦才得以逃脱。我们去详细看看吧。

一、张亮简介

张良简介:汉初三杰之一,刘邦军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图)  第1张

张亮(约250-186年),颍川城(今河南宝丰)人,秦末汉初杰出的谋士、政治家,西汉开国功臣。他与韩信、萧何并称为“汉初三杰”。张亮的著名故事是,他在鸿门宴上帮助刘邦脱困,然后在楚汉之争中帮助刘邦赢得战争,建立达汗王朝,最后不爱权位,避过刘邦的猜忌,从而得到一个圆满的结局。

1、国破家亡

张良简介:汉初三杰之一,刘邦军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图)  第2张

张亮是战国末期的朝鲜人。他非常英俊,出生于一个贵族家庭。他的祖先在韩国担任五代国王。公元前230年,秦国灭了朝鲜,当时还很年轻,只有20岁左右。他没有在韩国法院任职。朝鲜崩溃后,张亮带着300名家仆,加上全部家财,投入了反秦事业;公元前218年,张亮也曾借博浪沙刺杀秦始皇,但以失败告终。

2、投奔刘邦

张良简介:汉初三杰之一,刘邦军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图)  第3张

公元前209年7月,大泽乡、陈胜、光武爆发起义,随后各地反秦武装风起云涌。张亮也聚集了100多人,举起了反秦的旗帜。感到孤独后,张亮决定带领所有的人投票给鞠婧(农民军的领袖,也就是假楚王)。途中遇到刘邦,两人相见如故。张亮多次向刘邦提出建议,刘邦经常采纳,于是张亮改变了去鞠婧的主意,决定跟随刘邦。

3、辅佐刘邦打天下

张良简介:汉初三杰之一,刘邦军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图)  第4张

成为刘邦的军事家后,张亮用计谋克敌制胜,重用韩信,在鸿门宴上低声下气,保存实力,疏通项羽的父亲项伯,使刘邦顺利脱身。韩信凭借出色的智谋,辅佐汉王刘邦赢得楚汉战争,建立汉朝。要问汉初三杰谁的贡献最大,张亮排在第一位,仅次于萧何。西汉建立后,张亮帮助鲁国皇帝的儿子刘英成为皇太子,并被授予的称号。

第二,张亮是怎么死的?

张良简介:汉初三杰之一,刘邦军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图)  第5张

张亮晚年不爱权力,周游世界,最后病死。刘备身边是诸葛亮,刘邦身边是张亮。他们都是非常聪明的人,懂得进退。因此,在帮助刘邦夺得天下后,张亮就已经有了退役的打算。在帮助鲁的儿子刘英成为皇太子后,辞职并跟随他的弟子四处旅行。终于,在公元前186年,张亮病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