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历史上是否有李元芳?(图)

散文社2022-10-06 23:07:26259

历史上是否有李元芳?

很多人都知道“李元芳”这个人的存在,现在一提起这个名字,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出来的一定就是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李元芳的形象,的确是让人印象深刻。不过,真实历史上,狄仁杰身边的李元芳这个人却是虚构出来的,也就是说真实的狄仁杰身边并没有一个叫做李元芳的护卫。不过,历史上的确有一个叫做“李元芳”的人,这个人究竟是谁呢?

关于:历史上是否有李元芳?(图)  第1张

提到李元芳,我们都会想到一句很经典的台词,元芳,你怎么看?在我们看神探狄仁杰的时候,李元芳就是狄仁杰一个很得力的助手,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这个人?真实的李元芳到底是什么身份呢?又做过什么事情呢?今天我带大家简单的探讨一下他。

李元芳的历史原型并非是唐朝大内神探狄仁杰的一个助手,与之相反的,他们俩并不是一个朝代。一个在唐朝,一个在明朝。李元芳出生于1489年甘肃人。18岁的时候就成为了一个举人,30岁他被派到了宛平做了知县。

关于:历史上是否有李元芳?(图)  第2张

在当时的时候,整个朝廷政府还是比较乱的,皇帝每天想着修炼丹药成为神仙。整个朝廷内部也是腐败无能,必然也是不思正事,而他所出任的宛平县内也存在着三个特别棘手的案件。

第一个就是当地的村民,状告当时的建昌侯无故的强行侵占民地,鱼肉乡里百姓苦不堪言。第二件事情就有人举报惠安伯张伟私藏朝廷重犯。第三件事情就是东厂恶意诬陷张忠金等人至其死罪。

关于:历史上是否有李元芳?(图)  第3张

宛平县由于政治地理问题,此处多是朝廷的高官,以及皇亲国戚所呆的地方,所以在这个地方,犯罪的事情也就比较多,而且每一个人都有非常强大的后台。在处理的时候都是相当麻烦的。

就拿第一个案件来说吧,张延龄是国舅爷。他姐姐是皇后,对于他的一些恶行很多官员都是睁只眼闭只眼不敢多管。生怕得罪了他,给自身招来杀身之祸。但是李元芳却不怕他,在公堂之上公然宣布他的罪行,并且要求他将强占别人的田地全部归还于民。这件事情在当时可以说是特别轰动的。

关于:历史上是否有李元芳?(图)  第4张

对于第二个惠安伯私藏罪犯的事情,他不但要求他交出全部的罪犯,而且要求再写一个检讨书。关键是最后这一切还都做到了。最后一件最麻烦的事情就是关于东厂的案子,东厂当日皇帝的心腹都怕得罪了东厂和招来杀身之祸,但是他却找人帮忙与东厂人见面。在皇帝面前与其据理力争。后来东厂人没办法了,便放弃了诬陷别人的事情,最后被诬陷的七个人也被免去了死罪。

关于:历史上是否有李元芳?(图)  第5张

处理好这三件事情之后,他的呼声在当地可以说是特别高,而他作为一方的父母官,对百姓也是特别的关心。由于当时宛平县距离京城特别近。所有的新镜子,还有苛捐杂税,都会第一时间到这个县来征收。如果不能按时交税的话,很可能又招来灭门之祸,几乎县里的人民逃跑了一半。

关于:历史上是否有李元芳?(图)  第6张

他看到民不聊生的这种情况,于是便上书朝廷。给皇上罗列了七条让百姓受苦的事情以及奉劝皇上不要相信炼丹成仙的事情。上书之后便自己脱去了官服。到朝廷之上等待着皇上的惩罚。在皇宫中的皇上,特别讨厌别人给他上书奏折。

5天之后皇上也没有给任何批复,当时大臣们就议论着说,这次肯定是凶多吉少。然而后来皇上就批准了所有的奏折。宛平城里的百姓皆大欢喜普天同庆。

关于:历史上是否有李元芳?(图)  第7张

在这件事情之后有人便觉着,大臣们便觉得他是一个上柬的能手。于是便推荐他做台谏。但是他在给皇上提建议的过程中,却受到了很多宦官们的阻扰。后来他被调去了山东蓬莱做官。没过几年,又被调到了山西长治这里。

在山西当官的时候,由于自己的政绩太高了,便被当地的官员给皇上联名上书,要求给他升官。最后他做了一个潞安府知府。在后来的时候,他最先得罪的那一批人中的惠安伯向朝廷充诬告他。后来皇上派人查,也没发现任何证据,最后不了了之。但是李元芳却受不了这种打击。辞官回乡了,没过几年便去世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8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