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李隆基为何执意杀掉了上官婉儿?(图)

散文社2022-10-07 02:08:24262

李隆基为何执意杀掉了上官婉儿?

说到唐朝时候的上官婉儿,其实这个人不仅仅是人美啊,她还参与了朝廷的一些事情了,所以最后李隆基是把她杀了的,那么我们不妨问问,李隆基为何执意杀掉了上官婉儿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聊一聊:李隆基为何执意杀掉了上官婉儿?(图)  第1张

李隆基杀上官婉儿的理由很充分:她是一个善弄权术的女官,先是武则天的人,后是韦后的人。武则天和韦后对李唐王朝来说都是外姓,都是女性,都是觊觎李家江山的人。

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是初唐赫赫有名的人物,深受太宗和高宗的赏识。上官婉儿出生的那年,唐朝宫闱内部权力之争突起波澜,高宗李治不甘心被皇后武则天所钳制,想要有所作为,上官仪趁机建议废掉武后,但为武则天所察觉,招致了灭顶之灾,上官仪和上官婉儿的父亲获罪被杀。于是,襁褓中的上官婉儿随母亲进入皇宫为奴。

上官婉儿的母亲,给了她很好的启蒙教育,加上天资聪颖,文采过人,很快引起了武则天的重视。上官婉儿14岁时,收到武则天的召见,武后对她的才华赞叹不已,当即下令免其奴婢身分,将她留在自己的身边,做自己的随身女官。因为“天性韶警,善文章”,“有文词,明习吏事”,上官婉儿逐渐获得武则天的信任。武则天正式成为女皇后,年轻的上官婉儿的地位越发重要。

上官婉儿自幼生长在宫中,武则夭无疑是她的精神导师和效仿榜样,武则天的权谋令她臣服,武则天的放纵也令她向往。她春风得意时,被武则天赐以黥面之刑(脸上刺字,涂墨)。正史没有说她获罪的具体原因,只是说“忤旨当诛”,但武则天爱惜她的才能,才没有杀她。关于这件事,民间传说是上官婉儿和武则天的男宠张昌宗私通,最后被武则天察觉了。

捡回一条命的上官婉儿,发挥她生存智慧,迅速调整了与武则天的关系,再次取得武则天的信任。武则天命上官婉儿“内掌诏命”,“群臣奏议及天下事皆与之。”后来又让她处理百司奏表,参与管理政务,权势日盛。

武则天死后,中宗李显第二次登上皇位。缺乏政治经验的李显让上官婉儿继续充当高级秘书,并很快被册封为婕妤,官秩三品,不久又进拜为九嫔之一的昭容,代中宗掌诏命,正式进入后官,逐渐开始了她“秉国权衡”的阶段。

聊一聊:李隆基为何执意杀掉了上官婉儿?(图)  第2张

以上官婉儿的精明,她很快就明白了韦皇后对中宗的影响力,于是在笼络李显的同时,她不遗余力地奉迎韦后。为了讨好韦后,上官婉儿将情人武三思引荐给了韦后。武三思与韦后不仅结成肉体关系,而且形成政治同盟。韦后希望自己也能像武则天那样操纵皇帝和朝政,乃至于登上女皇宝座,而韦后和李显的女儿安乐公主,甚至也打起了自立为“皇太女”的主意。

上官婉儿私通武三思,附靠韦后,在其所草诏令中,经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致使太子李重俊气愤不已。李重俊矫诏带领左羽林军要诛杀武三思、韦后、安乐公主和上官婉儿一党,上官婉儿趁机挑拨太子和中宗的关系,太子政变激怒了中宗,结果太子最后被右羽林军诛杀。

又一次死里逃生的上官婉儿,从此更为李显和韦后所信任,她迎来了人生中最辉煌的阶段:不但掌握了国家权柄,还为自己的祖父、父亲洗脱了罪名。中宗甚至答应了她的要求,允许她在皇宫之外营造私宅居住。上官婉儿的门前,“邪人秽夫”争相取宠,以求高官厚禄。上官婉儿终于有了放纵的机会,—代才女顺利地完成了向荡妇的转变。

之后,韦后和安乐公主的野心和私通问题被人举报了,她们干脆毒杀了中宗李显。死在了神龙殿。韦后秘不发丧,令上官婉儿草拟遗诏。在这道诏书里,上官婉儿写下了立温王李重茂为太子、韦太后知政事、相王李旦参决政务等内容。

聊一聊:李隆基为何执意杀掉了上官婉儿?(图)  第3张

但是韦后没有按着这份遗诏办事,她把重要职位统统换成自己人,野心可谓路人皆知。早有计划的李旦第三子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联手,发动突然袭击,剿灭了韦后一族。李隆基亲信刘幽求的军队也包围了上官婉儿的住处。上官婉儿向刘幽求出示了自己草拟的那份遗诏,表示自己在大关节处仍然效忠于李唐王朝,绝非韦氏的私党。刘幽求觉得上官婉儿所言有理,便向李隆基汇报,然而李隆基却断然拒绝了上官婉儿的请求,坚称她是韦后一党,—定要杀,47岁的上官婉儿就这样结束了她的一生。

上官婉儿死后数日,太平公主做主废掉小皇帝李重茂,相王李旦登基为帝,是为睿宗,李隆基成为皇太子,后来李旦逊位为太上皇,李隆基即位,是为唐玄宗,大唐又—个辉煌时代开始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0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