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东汉是怎样分裂成三个国家的?(图)

散文社2022-10-07 02:32:13237

东汉是怎样分裂成三个国家的?

哪怕强如汉朝最后也有被灭亡的一天,东汉末期被分裂成为三个国家,也是灭亡的主要原因。其实分析这段历史,当时汉朝有可能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么?一个朝代的延续血脉是基本条件,如果皇帝的继承人太小或者能力太弱,就又被灭国的可能。汉朝已经保住了很多年幼皇帝,但到了刘辨这一代就彻底不行了。虽然天下百姓并没有发动大规模起义,但在朝中已经有人按耐不住了。

揭秘一下:东汉是怎样分裂成三个国家的?(图)  第1张

现在互联网上有一个说法,那就是历史上各个王朝都是因为弱小而灭亡,只有汉朝是因为强大而灭亡。因为汉朝在四分五裂之时,仍然可以征伐四处叛乱的游牧民族,称雄一时。但是,也因为这个,汉朝才会灭亡。

我们先说说三国之前东汉的军事体制。东汉最高的权力机关名义上仍然是三公,太尉负责军事调度。然而,真正掌权的却是大将军及其麾下的府。所以,整个东汉就面临一个问题:大将军势大,军队就听大将军的;太尉势大,就听太尉的。两个职位一直不断内斗。

揭秘一下:东汉是怎样分裂成三个国家的?(图)  第2张

而中央军直接隶属于中央政府,由在京城的校尉等官职所指挥。有的时候皇帝为了制约这两方的权势,于是构造别的部门来直接归自己指挥。比如在汉朝末年重用宦官,设置西园八校尉来制约大将军何进的兵权。可见东汉的军事体制本就不太平。

中央看来是这样,而地方上可就更乱了。从中央到地方,设置有州郡二级,州设有刺史,但是这个官级只负责监督,真正有实力的是各郡太守。他们拥有招兵买马、发放钱粮的权力。刺史位置高,但没有实权;郡太守有实权,但是却受刺史的监督。二者相互制约,在此之前没有出什么大乱子。

揭秘一下:东汉是怎样分裂成三个国家的?(图)  第3张

但是黄巾一起义,东汉中央的军队根本就无法应对遍地糜烂的现状,只好赋予地方实力派权力让他们去招兵买马。有了这个权力,地方大员立刻能拉出一支精干的军队。而且凭借这些兵马和自己的底盘,地方官员很多就成为了地方诸侯。而董卓控制中央后,地方实力派也有权力调动兵马和他作对。

这时候,郡守才是地方上最有权力的人,州一级还是直接受中央管辖。但是一个人的到来改变这一个现状:他就是刘焉。刘焉是刘璋的父亲,也是汉室大员。他被受命担任益州刺史。但是他一进入益州就派人守住汉中,称霸一方。由他开始,州一级除了有刺史之外,还有“牧”这样一个官员。牧拥有很大权力,可以像郡守一样自己收财粮,自己招兵买马。曹操、刘备都曾经担任过州牧。

揭秘一下:东汉是怎样分裂成三个国家的?(图)  第4张

中央明争暗斗,地方管控不住。汉朝的命运可想而知。地方实力派过强,集权力度不够,才是汉朝灭亡的主要原因。而所谓汉朝吊打外族,也不过是昙花一现,更多的是逐渐南下移居进入中原。等到西晋,地方实力派再一次作乱,外族就举起大旗,让汉族们惊讶了一番。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0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