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秦始皇只是让吕不韦迁往蜀地,为什么他要自尽?(图)

散文社2022-10-07 11:45:14237

秦始皇只是让吕不韦迁往蜀地,为什么他要自尽?

吕不韦这个人,原本就是个商人,他的确做了对秦国很有利的事情,却也做了很多不利的事,商人做事总是凭借利益,所以他帮助嬴异人是为了自己,掌控秦国大权也是为了自己。不过最终,他还是没能斗得过秦王政,也就是嬴政,后来的秦始皇。当嬴政让吕不韦迁往蜀地的时候,并没有说要杀他,为什么吕不韦就自杀了?

讲授:秦始皇只是让吕不韦迁往蜀地,为什么他要自尽?(图)  第1张

我们知道子楚,是在吕不韦的帮助下成为秦王的,子楚之前跟吕不韦说,只要他能成功,那么他就能拿出秦国一半的土地给吕不韦。

子楚的父亲安国君(秦孝文王)在位三天就死了,子楚成为了秦庄襄王,子楚封吕不韦为丞相、文信侯,将洛阳的十万户做为吕不韦的封邑,要知道万户侯都已经十分了得了,更何况是十万户侯,可见子楚对吕不韦确实是心存感激的。

讲授:秦始皇只是让吕不韦迁往蜀地,为什么他要自尽?(图)  第2张

子楚在位三年也死了,秦始皇赵政就成为了秦王,他尊吕不韦为相国,并且叫他仲父,而根据史记的吕不韦列传记载,赵姬是在有身孕的情况下,献给了子楚,也就是说吕不韦是秦始皇的生父,子楚是秦始皇明面上的父亲。

当时有战国四公子,都喜欢养门客提高自己的名声,而吕不韦认为秦国是最强大的诸侯国,而自己是秦国的宰相,应该要比他们名气更大,养的门客更多,吕不韦的门客高达三千多人,他还组织他的门客编写了《吕氏春秋》。

讲授:秦始皇只是让吕不韦迁往蜀地,为什么他要自尽?(图)  第3张

还承诺说,只要有人能增加或者减少《吕氏春秋》一个字,就奖他一千两黄金,没有人能做得到,不过,个人估计,主要是没人敢去改《吕氏春秋》。

赵姬原来就是吕不韦的妾,在子楚死后,与吕不韦还经常有来往,随着赵政的年纪越来越大,吕不韦觉得这样也不好,就找了一个叫嫪毐的人,献给了赵姬,嫪毐还与赵姬生了两个儿子。

讲授:秦始皇只是让吕不韦迁往蜀地,为什么他要自尽?(图)  第4张

嫪毐是个有野心的人,他甚至想,等赵政死后,让自己的儿子来当秦王,被人告发后,秦王赵政就将嫪毐杀死。因为嫪毐是吕不韦介绍进来的,秦王赵政本来打算也顺便把吕不韦给杀了。

但是吕不韦对子楚的帮助确实很大,而且还有很多人给吕不韦求情,秦王赵政就没杀吕不韦,只是将吕不韦的相国给免了,让他回到洛阳的封地,但是各诸侯国来拜访吕不韦的人特别的多。

讲授:秦始皇只是让吕不韦迁往蜀地,为什么他要自尽?(图)  第5张

秦王赵政担心吕不韦造反,他就写了一封给吕不韦,信上说:你对秦国有什么功劳呢?秦国为什么要封你十万户?你跟我又有什么血缘关系?为什么你自称为仲父?你到蜀地去吧。

吕不韦知道,这个只是开始,秦王赵政迟早要杀他的,所以就自尽而亡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3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