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和珅的死因不是贪腐,那么历史上和珅的罪名到底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07 12:18:37211

和珅的死因不是贪腐,那么历史上和珅的罪名到底是什么?

和珅是清朝乾隆皇帝时期的一个大贪官,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然而,作为一个著名的贪官,一般来说,如果要将和珅处理掉,那么罪名自然就应是贪腐,毕竟这是事实。然而,乾隆帝死后,接手的嘉庆皇帝处死和珅,所用的二十条罪名里面,竟然一个字都没有提到“贪”,这究竟是为何?为何贪官最终的死因竟然不是贪呢?

分享一下:和珅的死因不是贪腐,那么历史上和珅的罪名到底是什么?(图)  第1张

1799年太上皇乾隆驾崩了,登基三年的嘉庆皇帝终于有了实权,而那个时候和珅受命处理乾隆丧事,处理完之后嘉庆皇帝就宣布了和珅的20大罪状,想将其凌迟处死。后来还是和珅的儿媳固伦和孝公主求情,最后和珅才在家中以白绫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也算是一个体面的死法了。

和珅是乾隆的宠臣,在乾隆皇帝死后,嘉庆皇帝便下令处理和珅,在这件事情上和珅是非常高效的,一点也不拖泥带水,说明嘉庆皇帝早就对他恨之入骨。

分享一下:和珅的死因不是贪腐,那么历史上和珅的罪名到底是什么?(图)  第2张

有坊间传闻在和珅家中搜出了大量古玩字画,黄金白银,折合白银共计8亿,相当于当时清朝十年的财政收入了。因此才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可是乾隆死后,清朝每年尚有七千万两白银收入,因此有人说嘉庆不会为了钱而将其抄家的。

从嘉庆皇帝宣布和珅的20大罪状来看,他并没有说和珅贪腐,全程都未提一字,这意味着和珅不是因为贪腐而死的。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关于和珅被抄8亿白银的说法,最初来自《和珅犯罪全档案》,可是后来有专家认为,这份档案是根据清朝内宫太监说法说写的,并不可靠。那么到底从和珅府内查抄了多少财产呢?据说加上古玩书画,其中金子有33000两,白银3百万两,再加上土地,宅院,不动产,虽然说很多,可是远远不及8亿白银这么多。

分享一下:和珅的死因不是贪腐,那么历史上和珅的罪名到底是什么?(图)  第3张

其实处死和珅的原因,嘉庆讲的非常清楚:朕所以重治和珅之罪者,实为其贻误军国重务,及种种种种贪黩营私。所以也印证了嘉庆并不是冲着和珅贪污的。

后来嘉庆曾在奏折中说到,朕若不除和珅,天下人只知有和珅,不知有朕!这才是嘉庆迫切想要除掉和珅的动机,比起贪污的原因,皇帝最忌讳的就是大臣对皇权的威胁。英国驻清朝大使曾在回忆录中称:和珅是“二皇帝”,这可以看出和珅权利有多大,甚至已经威胁了嘉庆。

分享一下:和珅的死因不是贪腐,那么历史上和珅的罪名到底是什么?(图)  第4张

嘉庆虽然做了皇帝,却没有得到皇帝实权,当时的朝政大权掌握在乾隆手上,乾隆晚年对和珅非常信任,将很多的政务都交给了和珅。和珅不仅是大学生,还是军区大臣,六部任何事宜都要和向和珅禀报,形成了内有乾隆,外有和珅,这对嘉庆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他感觉自己犹如一只傀儡。

但是嘉庆不敢反抗乾隆,因为反抗会让乾隆会觉得自己要与他争权,而且乾隆有非常强的控制欲,他不想放权给嘉庆,可是自己年纪已经大了,精力不足,只能通过和珅代为行使皇权。

分享一下:和珅的死因不是贪腐,那么历史上和珅的罪名到底是什么?(图)  第5张

和珅权力越来越大,却还不知道收敛,让嘉庆感到如芒在背,后来嘉庆亲政之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处理掉和珅,将皇权抢回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3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