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古代龙和凤的形象是如何产生的?(图)

散文社2022-10-07 13:12:50297

古代龙和凤的形象是如何产生的?

其实中国古代很早便开始崇拜龙和凤了,但龙和凤又是不存在的物种,对于这样的动物古人有是怎么赋予他们生命力的呢?其实目前我们画的龙,基本上都是仿照南宋画家陈容所画出的,陈容画的龙基本上就奠定了后人对龙在形象方面的认识,这点还是非常厉害的。而凤的形象创作要比龙简单一些,基本上还是以鸟为原型。还有就是,东方的龙和西方的龙完全是两个东西,东方的龙预示着吉祥,而西方的龙却是灾难的象征。

科普:古代龙和凤的形象是如何产生的?(图)  第1张

龙和凤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动物,在中国历史上充满着吉祥的色彩。龙凤呈祥,龙凤和鸣等都表达了古代人们美好的愿望。在封建社会,皇帝被称为真龙天子,皇后则是凤舞九天,可以说龙和凤在古代人们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那么龙和凤是真的在历史中存在过吗?我们所知道的龙凤的形象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科普:古代龙和凤的形象是如何产生的?(图)  第2张

据学者们研究发现,龙的形象最初的形象是来自于远古的某一种动物,而最为普遍的说法则是来自于蛇和鳄鱼。龙形最初的形成据说是黄帝统一各个部落的过程中融合了各族的图腾。

而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头顶有鹿角,身上有鱼鳞,脑后有鬣,身有四爪的龙形是形成于宋代,从西汉一直到唐代,龙的外形都是在不断地变化,西汉时龙的外形还是身体细长的蛇形,头像鳄鱼,长着牛角,并且分为有翅膀和没翅膀两种。

科普:古代龙和凤的形象是如何产生的?(图)  第3张

到了东汉,龙的体型开始变得粗壮,以虎的外形为主,一直到了唐朝才让龙恢复了蛇形,并且身上出现了鳞片,并且这时候龙角已经不是牛角,而是鹿角,前面分叉,龙翼已经不再存在,最终在宋代形成了我们所常见的龙的最终形象。

而凤凰在我们的传说里是百鸟之王,代表着祥瑞。凤凰是神鸟,在自然界并没有真正的存在过。凤凰其实分为两类,凤为雄鸟,而凰才是雌鸟。可是在中国的宫廷里凤凰被看做一个整体,代表着皇后高高在上,属性是偏于阴性的。凤凰的形象在《尔雅》中多有描述“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

科普:古代龙和凤的形象是如何产生的?(图)  第4张

非常的威武雄壮,也有古籍说凤凰身上有着五种颜色,是非常美丽的一种神鸟。凤凰的形象据学者们研究发现,也是来自于远古时期的图腾崇拜,每个部落崇拜的动物都各不相同,凤凰的原型可能是鸟类图腾,然后在部落融合的过程中在图腾上加入了各个不同部落所崇拜的动物的形象,最终才出现了我们看到神鸟凤凰。

科普:古代龙和凤的形象是如何产生的?(图)  第5张

龙凤这两种物种,只存在于我们的神话传说种,在远古的世界也不太可能存在,他们的出现往往都是参考了当时已经存在的动物的原型。在经过后世的发展和融合,最终形成了我们如今看到的龙凤。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3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