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吕布为什么会败给被自己杀死的董卓的部下李傕和郭汜?(图)

散文社2022-10-07 17:05:49267

吕布为什么会败给被自己杀死的董卓的部下李傕和郭汜?

说到吕布其实大家也是知道这个人的,他被誉为是三国时期的第一战神,论打架比武这吕布应该就是第一了,话说吕布有个义父叫董卓,但是最后还是被吕布杀了,那就是说吕布应该比董卓厉害的,但是最后吕布却又被董卓的旧部下李傕和郭汜打败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个要分情况来看的,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仔细分析揭秘看看!

讲解一下:吕布为什么会败给被自己杀死的董卓的部下李傕和郭汜?(图)  第1张

吕布被李傕、郭汜等人反攻,最后不得不逃出长安,不是吕布打不过李傕或者郭汜,而是吕布所在的天子、朝廷一方实力远不如董卓的旧部李傕、郭汜等人。

首先,董卓虽然被杀但其旧部实力依然强大,且主力不在长安。

王允、吕布智除董卓,利用的是董卓的粗心,打的是一个时间差,当时董卓最有实力的几支部队都集中在长安与洛阳之间。

董卓为什么这么粗心?其实也是无奈,当时董卓的老对手黑山军从兖州方向刚刚撤回太行山区,他们是被曹操打败的,为了生存,黑山军决定西进,董卓看到苗头,为防止黑山军进攻关中,就命他的女婿牛辅率重兵屯驻在陕县。

凉州军其他重要将领,如李傕、郭汜、张济等部分别在函谷关附近布防,目的也是防范黑山军,这些部队都是凉州军的主力。

上述这几支人马,在贾诩的策划下反攻长安,一开始只有3、4万人,但一路行进下来,不断有凉州军旧部加入,除李傕、郭汜、张济等部,董卓的旧部樊稠、李蒙也闻讯率部赶来。

到达长安时这部分凉州军总人数“已十余万”,而王允、吕布所能依赖的主要是并州军旧部,以吕布、张辽、李肃等将领为主,人数不得而知,但经过董卓多次整编,他们能上万就不错了。

讲解一下:吕布为什么会败给被自己杀死的董卓的部下李傕和郭汜?(图)  第2张

其次,王允不断在战略上犯错误,错过了解决董卓旧部的好机会。

由于敌强我弱,所以吕布向王允建议,留在长安的董卓占部虽然投降,但他们内心是怎样想的不清楚,对他们不能放松警惕。

吕布对王允分析说:“凉州军中的一些人整个家族和全部产业都在凉州,你让他死心踏地跟我们走,那是不可能的,他们暂时归顺,一旦有机会势必反叛,这些人始终是朝廷的大患,我认为应该把这些人关起来。”

但王允不同意这个看法,王允认为:“那些有可能反叛的人,也仅是有可能而已,说他们反叛,现在没有证据,如何服众?”

王允的见解表面看起来冠冕堂皇,也显得挺大气,但这只是一种愚见,因为他根本不了解凉州军的这些人。

对陕县等地凉州军怎么处理的问题,王允开始打算以天子的名义下诏赦免他们,这本来是正确的策略,但诏书拟好后王允却突然改变了主意,决定解散凉州军。

这还不算,王允还决定派人到陕县缉拿牛辅等凉州军主要将领来长安进行审判,主张对凉州军实施招抚的的吕布闻听此事,大吃一惊。

吕布赶紧来见王允,对他说:“凉州军素来不服朝廷调遣,董卓已死,众人正在惊乱,无所适从。如果朝廷肯既往不咎,想必他们不会闹事,因为这些人都很看重眼前利益,董卓死了,再拼也无益,只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和利益,他们是会听命于朝廷的。现在要解散他们,并且缉拿其主要将领,为了生存他们肯定会集结造反,局面将不可收拾!”

王允不同意吕布的看法,理由是:“凉州军跟着董卓作恶多端,关中百姓的怨气你也看到了,如果赦免他们的罪行,百姓不答应啊!”

王允的政治智商仍然没有跳出书呆子的范畴,吕布认为这么做会激起兵变,局面将不可收拾。

对此,王允丝毫不担心:“凉州军也不过屈屈几万人,长安城内外现在也有不下几万人,东面又有关东联军的策应配合,凉州军想造反得想想后果。现在董卓已死,群龙无首,天子的诏书下达,他们必作鸟兽散。这个我已经仔细考虑过,你不必担心。”

有人建议派皇甫嵩亲赴陕县,统率凉州军,以让他们安心,对于这个建议,王允仍然不同意。

王允的理由看起来更奇怪:“不能这么做,关东联军那些人都是咱们的同志。派皇甫嵩去陕县,在那里集结重兵,关东联军的诸君会怎么想?还以为我们要凭险据守跟他们对抗呢。”

王允对吕布的建议一再给予否定,是因为在他内心其实是看不起吕布的,认为他“素轻布,以剑客遇之”。

董卓被杀后,应在第一时间明确对凉州军的政策,是杀是留,发出的信号必须清晰,王允不仅拖延了宝贵的时间,而且摇摆不定,使外面的各种谣言四起。

讲解一下:吕布为什么会败给被自己杀死的董卓的部下李傕和郭汜?(图)  第3张

最后,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长安的守军又接连发生反叛,吕布虽勇,但无力回天。

李傕、郭汜等人率10多万大军把长安围了起来,王允这时傻眼了,这才想起和谈。

王允派胡文才、杨整修出城去见李傕等人,让他们二人捎话给凉州军,只要撤兵一切都好商量。要是早几天,这正是李傕等人巴不得的,但现在他们手里已经有了10多万人马,已经不把朝廷和王允放在话下了。

胡文才、杨整修见到李傕,也不提和谈的事,反而劝李傕等人加紧攻城,他们对李傕等人说,城里防守兵力很有限,猛攻即下。

凉州军不撤围,王允只好硬着头皮一战,他派胡轸、徐荣出城迎敌,结果胡轸一了城就投降了凉州军,而徐荣战死。

凉州军加紧攻城,皇甫嵩以车骑将军的身份主持守城事务,他是一名有经验的老将,长安城也相当坚固,守上一阵按说没有困难。

王允也给大家鼓劲:“咱们顶多坚持一个月,关东方面的援军准到!”其实,关东联军是不会到的,因为他们已经散伙了,现在互相之间正打得焦头烂额,无力也无心管长安的事,即便守上一个月,估计也无济于事。

结果,城里并没有守满一个月,只守了8天,城里就有守军打开城门放凉州军入城。

打开城门的是叟兵,叟人是西南的一个少数民族,叟兵以打仗勇猛而著称,这支叟兵人数有1000多人,是益州牧刘焉派来协助朝廷的,董卓执政时他们就来了,董卓死后,他们归朝廷指挥。

这是一群外形装束很有特点的人,他们个个曲着头发,耳朵上挂着环铁,穿着奇奇怪怪的衣服,他们善使藤牌、弓箭,初次交手一般人都会吃他们的亏,但是过上几次招,熟悉了他们的套路,他们的战斗力也就不怎么样了。

朝廷西迁后,不断向刘焉催税催人,刘焉大概为了应付,就派了这支叟兵来,他们不是刘焉的嫡系,更像一支雇佣兵,谁发军饷听谁的,在战场上随时会倒戈。

偏偏这群叟兵,皇甫司令让他们担任了防守长安城东门的重任。叟兵打开东门,凉州军杀入长安城。

讲解一下:吕布为什么会败给被自己杀死的董卓的部下李傕和郭汜?(图)  第4张

城破后,吕布无力回天,只带着几百名骑兵杀出城去,李傕、郭汜率兵攻到未央宫南宫掖门,在这里杀了太仆鲁馗、大鸿胪周奂、城门校尉崔烈、越骑校尉王颀等朝廷高官。

在长安城里,凉州军见人就杀,见东西就抢,官民死了1万多人,在当时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街道上到处是尸体和烧抢的痕迹,“狼藉满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5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