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八阵图到底能不能用来实战?(图)

散文社2022-10-07 18:30:24262

八阵图到底能不能用来实战?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其实这句话算是高估诸葛亮的能力了,在三分天下的过程,诸葛亮虽然立下不少功劳,但还算不上功绩最为卓越的一位。而且对于八阵图的争议一直有很多,到底八阵图具不具有实战能力或许都要打一个问号,实际上在三国中诸葛亮根本就没用八阵图打过胜仗。在历史上八阵图还出现过几次,据说有人能够破解八阵图的奥秘,当然古代打仗阵法只能维持一时,好的军事素质才是打胜仗的关键。

解密一下:八阵图到底能不能用来实战?(图)  第1张

三国第一能臣非诸葛亮莫属,千百年来,我们对诸葛亮的印象往往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作为臣子他尽忠职守,作为军事指挥员,他充分发挥了他高超的指挥艺术,他不仅帮助弱小的刘备完成了各种逆袭,而且极具战略眼光,在没有出山帮助刘备时就已经写下了《隆中对》,提出了占据西川,荆襄,待天下有变再图霸业的战略。

虽然刘备伐吴的大军被陆逊一把火烧了,但是诸葛亮用乱石摆下的八阵图却差点要了陆逊的命,这诸葛亮的八阵图真有那么厉害吗?

解密一下:八阵图到底能不能用来实战?(图)  第2张

八阵图按照遁甲分为生,伤,休,杜,景,死,惊,开八门,变化无穷,可抵御精兵十万,可谓是威力无穷。据传说这个八阵图坐落在永安宫南江滩上,现在那里还有一个八阵图村,不过经过数千年的变迁,当初的八阵图早已经面目全非,只剩下一些乱石了。

八阵图名气非常大,再加上唐代大诗人杜甫写过一首《八阵图》,更是对八阵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使得后人对此非常着迷,很多人都想学会八阵图,但是却鲜有人会。晋朝时,皇帝曾经命人专门研究诸葛亮的八阵图,不过这个人研究明白了没有,谁也不知道。

解密一下:八阵图到底能不能用来实战?(图)  第3张

历史上有两个人识破了诸葛亮八阵图,但是只有一个人破阵了,他们分别是东晋大将温桓,梁山的公孙胜。温桓是东晋有名的大将军,他在带兵攻打巴蜀的时候路过了诸葛亮的八阵图乱石堆,当时杀气从乱石中冒出,士兵害怕了,温桓仔细观察了一会之后对士兵们说这是诸葛亮留下来的八阵图,他为士兵讲解了一会,但是他却不敢破阵,他选择绕过这个乱石堆。

解密一下:八阵图到底能不能用来实战?(图)  第4张

再来说公孙胜,我们都知道梁山中公孙胜是一个能够呼风唤雨的道士,他精通各种奇门遁甲之术。当初宋江率兵攻打高唐州救柴进时,高唐州知府高廉率兵抵抗,他摆下了一个八阵图,吴用识得此阵是八阵图,但是自己不会破,所以梁山军不敢进攻,于是宋江请来了公孙胜破阵。

公孙胜看了之后说只要生门一破,这个阵就破了,宋江让花荣去打生门,结果破了高廉的八阵图,公孙胜也算是第一个破了诸葛亮的八阵图的人吧。可惜现在我们也无法知道八阵图到底是怎么样的,不得不说古人的智慧真是太厉害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56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