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只有秦国的改革成功了?(图)

散文社2022-10-07 23:19:13239

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只有秦国的改革成功了?

实际上在春秋战国时期,各个诸侯国都相继强盛过,只是秦国在实行商鞅变法后,再次突出重围与其他诸侯国彻底拉开了距离。不过为什么只有秦国的改革能让他灭六国完成统一,其他诸侯国就不行呢?主要还是因为秦国改革最彻底,而且没有出现致命的阻挠。其他诸侯国的改革虽然也强及一时,但就是没办法保持这种势头太久,总会有利益被触动者出来搅局,使得改革被迫中断或者强度减少。这也是大的诸侯国很难解决的一个利益问题。

揭露一下: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只有秦国的改革成功了?(图)  第1张

说起战国时期的国家,我们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秦国。秦国的强大是当时人们公认的事实。最后秦国统一了六国,结束了几百年诸侯割据的局面使得中国步入了另一个新的时代。秦国能消灭其他国家一定是有他的过人之处的,那么它的过人之处又在哪里呢?

首先就是秦国的军事实力,说起来秦国的军事实力绝对不是吹嘘的。秦国原本是没有多少土地的,秦国建国之后的土地都是靠着自己打出来的,最初秦国人是从戎狄部落人的手里面抢土地,这也造就了秦国人的坚毅顽强的性格,并且使得他们的军事实力不断的增强。后来商鞅变法设立了军功制度,让秦国人都可以通过战功得到奖励,这也就有了后来的大秦“虎狼之师”。秦国的武器在当时相对六国的来说比较而且对于士兵的训练秦国也是要求非常的严格的,任何的士兵都是必须经过重重的训练的,只有经受过重重训练的士兵才能有机会升职。

揭露一下: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只有秦国的改革成功了?(图)  第2张

其次就是秦国的政治实力,商鞅变法大大的促进了秦国的实力,让他成为一个真正实力强大的国家。虽然秦国地处的比较偏远,并且土地非常的贫瘠,而且国家也是非常的弱小的,但是商鞅变法大大的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条件,商鞅是一位杰出的改革人物,他提出废除井田制,奖励耕战,并且主张崇尚武力,这些变法很好的适应了当时秦国的需求,改变了秦国当时的现状,使得秦国的实力大大的增加了。其实并不是只有秦国这么一个国家有变法运动的,其他的六个国家也是在不断的进行变法的,但是他们的变法运动都没有秦国来的彻底,因此变法的效果也没有秦国的好。

揭露一下: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只有秦国的改革成功了?(图)  第3张

还有就是秦国地理位置非常的不错,秦国位于西部,这个地方很难受到其他六个国家的干扰,因此秦国在和六个国家对峙的时候,他会有更多的时间以及精力。 还有就是秦国的农业发展,根据考古学家的研究,那时候很多的国家都是还在使用黄铜制作农具,但是那时候的秦国老早就已经开始使用铁质的器具了,农业的发展让秦国能有足够的实力可以发兵各个国家。农业的发展让秦国有足够的后援,当时很多的国家都找过秦国借粮食,足以见得他们在农业发展方面的强大。

揭露一下: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只有秦国的改革成功了?(图)  第4张

当时的秦国非常的重视人才,对于人才秦国都是给予优待的,因此很多的人才在秦国改革的时候也是派上了很大的用场。使得秦国发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四个发展比较好的国家都开始衰弱了,下去,这时候秦国把握住了机会,开始不断的发展自己。

秦国能消灭六国,天时地利以及人合其中的这些一个都不能少,他是靠着自己的政治制度发展起来的,但是他的灭亡也是因为他的政治,因此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变革,要找到最为适合的政治制度!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7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