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中国有个人让俄国人非常害怕的狠角色,他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08 04:53:20255

中国有个人让俄国人非常害怕的狠角色,他是谁?

在中国近代历史中,出现了非常多的军阀,其中东北军阀就其中之一。然而东北也不是只出了军阀,匪患也是严重的,在那个时候,东北地区常常与边境上的俄国发生冲突,匪徒肯定也不会在旁边干看着,多少都要捞点油水。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位让俄国人感到惧怕的人,曾经立下“包打洋人”的称号,这个人就是杜立三。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闲谈:中国有个人让俄国人非常害怕的狠角色,他是谁?(图)  第1张

都说俄罗斯人是战斗民族,黄种人不是他们的对手。其实,中国人比他们更能打,曾经打得俄国军队抱头鼠窜。而且,这还不是中国的正规军,而是一股土匪。这个牛到不行的土匪头子,名叫杜立三。

杜立三,这个被当时大清朝官府称为“辽西巨匪”的“一号通缉犯”,在当地百姓心目中却是个口碑不错的绿林人物。

杜立三之所以成为一代“辽西巨匪”,这与杜立三的父亲杜宝增有密切的关系。杜立三生于19世纪末期,杜立三出生之后,杜立三的父亲为了养家糊口,便加入了绿林。后来,杜立三子承父业,也成为了一个绿林人物。

闲谈:中国有个人让俄国人非常害怕的狠角色,他是谁?(图)  第2张

杜立三12岁时,便开始闯荡江湖。16岁时,族叔杜宝兴设计向清廷告发,害死了父亲。之后杜宝兴又开始打起其母主意,准备将这个寡妇卖掉。除夕之夜,杜立三的母亲触景伤情,潸然泪下,杜立三再三追问获悉详情。正月十三,少年杜立三率领同伙,将杜宝兴和儿子抓至今台安县黄沙坨镇杀死。报了杀父之仇后,年少的杜立三在绿林中小有名气。

杜立三为人胆大心细,且心狠手辣,他自立山头之后,拉出了一支比较彪悍的土匪队伍,这些人一个个都凶狠无比,并一一都经过杜立三的亲自面试和培训,凡是胆小怕死的人,统统不要,要的就是胆大包天的人物。经过杜立三的发展,自己的队伍越来越大,最后终于成为了一代“辽西巨匪”。

闲谈:中国有个人让俄国人非常害怕的狠角色,他是谁?(图)  第3张

后来也出现了一件让杜立三非常烦心的事情。

那就是19世纪末,沙皇俄国借口三国干涉归还辽东半岛,把日本赶出辽东半岛有功,攫取了由哈尔滨通向旅顺的筑路权,而辽河当时是一条重要水道。沙俄在向东北南部扩张中,与杜立三的利益发生冲突。

眼看到嘴的肥肉被俄国人搅黄了,日本人也是怒火冲天,两国之间便爆发了各种冲突。而杜立三这边,也被波及了,俄国为了占领东北,看中了辽河这个重要的水上通道,这就和杜立三的利益发生了冲突。

闲谈:中国有个人让俄国人非常害怕的狠角色,他是谁?(图)  第4张

为保证水路畅通,沙俄曾派兵到今台安县境内张荒地大桥附近驻扎。卧榻之侧,岂容沙俄兵酣睡,枪法精准的杜立三组织人马几次攻打。在战斗中杜立三先后打死三十多沙俄兵,打伤上百人,迫使沙俄军队退回辽阳。

于是杜立三开始屡屡和俄国人作战,落下了一个“包打洋人”的称号,指的就是他多次打击俄国人蚕食中国的势头。在多次战斗中杜立三先后打死三十多沙俄兵,打伤上百人,迫使沙俄军队退回辽阳。这使得杜立三名声大振,“包打洋人”的绰称因而传播开来。沙俄兵也十分惧怕杜立三,他们之间常以“出门遇上杜立三”来诅咒对方。

打了俄国人,杜立三的威望越来越大,手下的小喽啰们也日渐增多,这就引起了清廷的嫉恨。

闲谈:中国有个人让俄国人非常害怕的狠角色,他是谁?(图)  第5张

当时张作霖正好被清廷招安,于是徐世昌就把剿灭杜立三的任务交到了张作霖的手上,一山不容二虎,野心极大的张作霖也早有除去杜立三的意思,因此假意和杜立三亲近,在一次宴会上将他杀死,从此拉开了张作霖独霸东北的序幕。

杜立三被害时,年仅27岁,绝对年少有为。试想,如果杜立三没有被害,张作霖也不会成为东北王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8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